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工信部回应“漫游费”:市场经济下推动竞争促企业降费[图]

发布时间: 2016-04-28 15:3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8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回应了网络空间热议的“漫游资费”、新型“手机诈骗”等问题。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当手机逐渐融入个人生活的各个层面时,手机使用中存在问题就不容整个社会所忽视。28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八位记者提问中有三问题涉及手机,其中包括网络空间热议的“漫游资费”、新型“手机诈骗”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2G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当前,2G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通信角色”闻库说。在4G手机时代,这样讲显然是颠覆了大家对4G技术的理解。实际上在我国主要使用的4G技术中VoLTE(即Voice over LTE,可实现数据与语音业务在同一网络下的统一传输)还没有大面积普及,我国的4G网络仅承担数据的通信,大量的语音承载还是在2G网络。

    通信定价体系的演进:从政府定价到市场调节价

    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

    2000年以来,随着电信改革,有多家企业来经营移动通信业务,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电信企业借鉴国外的一些普遍做法,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针对用户的差异,推出了各种的资费套餐,适用于市场发展的情况。当时为了进一步的促进竞争,推动资费下降,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对电话资费包括漫游费实行上限管理。

    在2008年下调漫游费上限标准的基础上,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漫游成本无法单独核算 推动竞争促进企业降费

    闻库讲,在整个网络里,漫游是由HLR、VLR整个一个体系组成的,包括信令、传输都在里面,既提供漫游业务,也提供传送业务,很难把这些信令从系统里单独拿出来。所以买设备的时候也不会单独说漫游多少钱。

    闻库说,从政府角度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们推动的一个措施。他讲,“政府定价”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

    他强调,移动通信的收费已经推向市场,漫游只是其中的一项,实际上移动通信的收费是一个综合的平衡。他举了一个例子, 3月份的用户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大概增长了46%,而整个通信业的收入增长4.2%,也就是说通信的使用量大幅度上升,而通信的收费只增长了4.2%。

    应对换SIM卡诈骗: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针对近期有些不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更换北京移动用户SIM卡实施诈骗的新闻报道,闻库回应说,工信部责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立即开展调查,查清事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及社会宣传工作,同时责令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目前已经采取三项应对措施: 一联系北京市公安局予以立案查处。二是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三是向北京移动全网用户普发提示短信,提高用户防范意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