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05-16 19:13: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经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新型城镇化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胡祖才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上,重庆、深圳等10个市县和国开金融公司从不同的视角分别介绍了“地票”制度、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地开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四权”自愿有偿退出、民宿经济发展、农村“三区同建”、新型城镇化基金、市民农庄等盘活城乡要素资源,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美国三一学院文贯中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研究员等分别就各地区的典型经验做了点评。参会的专家学者、试点地区负责人、媒体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胡祖才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各地的实践和探索可以归纳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围绕提高城乡要素配置效率,大胆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行了差别化改革探索。三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实践。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各地介绍的做法,有的已经基本成型,也有的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对成型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需要完善的,应继续探索和进一步完善。但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值得鼓励。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重点任务,加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进展。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能推开”的工作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快改革创新,尽快实现突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