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将于6月2日在宁波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5-25 17:3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5月25日北京讯(记者 黄婉晴)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定于2016年6月2日在宁波召开。5月2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召开了“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新闻通气会。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奕君在会上发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市长表示,对于宁波能承办这次的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基本明确论坛由宁波承办后,宁波市政府即按照会议总方案,启动了论坛筹备工作,成立了论坛筹备委员会,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全市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会场会务、精准接待、安全保障、对外宣传、志愿招募等工作都已经完成就绪。

在被问到这次的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为什么会选择在宁波举办时,陈市长回答道:“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是国际城镇化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交流层次高、引领作用强,宁波作为我国重要的开放城市,非常乐意能承办这个论坛。这次能成功申请,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对宁波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宁波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实践,也是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有些做法和模式可供APEC成员国借鉴。”

宁波作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既是一座历史悠久厚重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国际港城。早在7000年前此地就孕育了河姆渡文化,唐朝设明州州治始筑内城,明朝取“海定则波宁”之义改称“宁波”。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从东部沿海边陲小城基本形成今天国际化现代都市的面貌,“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响誉海内外。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宁波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地位,工业化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城市的快速成长,从浙东的一个商埠小镇,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余姚慈溪为北翼、南部三县为南翼、中小城镇为节点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大格局。2015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1.5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072.7亿元,人均GDP超过1.6万美元,常住人口达到782.5万。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宁波一直非常重视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注重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的创新探索,在培育和发展卫星城、中心镇和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等方面,走出了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2015年,宁波市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1.8: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近年来,宁波作为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按照中央要求部署,积极探索绿色、智慧、人文等新型城市建设路径,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低碳城市、海绵城市等国家级试点,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多元化投融资、“多规融合”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