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摄影中国

[大国工匠]矿井下的“拼命三郎”吴子成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6-14 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彬 | 责任编辑: 路雪扬

他文化程度不高,却是拥有国家专利的能工巧匠;他曾是农民工,却获得了中国煤炭行业最高荣誉——感动中国的“十大杰出矿工”。他是吴子成,平庄煤业老公营子矿开拓队队长,一个干着“粗活”却总是“精雕细刻”的西北汉子。   张彬  图/文

吴子成打小家境贫寒,几乎没上过学,靠给人放牧为生,也由此养成吃苦耐劳的秉性。1979年,18岁的他走进了平庄煤业古山矿开拓队,立即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用他自己的话说,“打从一进矿,就把矿山当作是自己的家。”

37年了,他一直在干着这一件事,从临时工、合同工,到组长、班长、开拓队队长,到全国煤炭工业优秀掘进队长、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37年,吴子成攒下的81本荣誉证书、25枚奖章和16000米优质巷道工程,见证了他的开拓之路。

同他一起进矿的古山矿三井副井长边政民回忆说,吴子成刚下井的时候就与众不同,什么活都抢着干,而且勤学好问,遇事爱动脑筋,上手特别快。当年的巷道工程使用的是传统的炮掘和混凝土砌碹工艺。在砌碹巷道工程中,有句行话叫“封拱盖帽,小工睡觉”,意思是说砌碹巷道,最不好干的是最后砌顶的活儿,干活的人要一边支设模板,一边仰头砌混凝土石料,施工空间会愈来愈狭小,最后还需做到严丝合缝美观坚固。这看似最后一点活儿,其实又危险,又需要技术和耐心,所以一般都是班组长干。可吴子成刚来不久,就主动要求上去干,而且总能干得很漂亮。到后来,这“封拱盖帽”就成了吴子成的“专利”。

熟悉吴子成的人都说,井下的吴子成干起活来像“拼命三郎”。>>大国工匠图片专题


1  2  3  4  5  6  7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