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列车的安全守护者 ( 1/ 17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0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每天往返厂区200多次,行走16公里。所在的维修班组每年要承担16组40万修程任务,处理抢修任务50余次。利用休息间隙进行研究、积极虚心的向老同志虚心请教。每天早晨8:30开始上班后,柏林从穿上工作服开始除了吃饭、喝水、吃药几乎全在车里努力的工作……这就是90后的地铁修理工--柏林


1990年出生的柏林是一个标准的“90后”,2006年初中毕业的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义无反顾的报考了北京地铁技校。2012年柏林正式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从那一刻开始,他就要求自己要为这份辛苦的幕后工作付出自己的所有。他也是这样做的。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愿意啃“硬骨头”、不服输的90后技术青年

刚从学校毕业的柏林,因为动手能力较差,没少挨师傅骂。但是不服输的他为了证明自己能行,就在工作以外的时间私下用功。有句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柏林把师傅说过重要的话都记在本上,甚至常用的螺丝规格、使用的位置等等都记在本子上,没事就打开看看。从参加工作开始,他每天到家后都会对着笔记本把当天的工作回顾一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当初上学时都没有这么上心学习过。”正是因为这股子不服输的“倔脾气”让他获得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让自己难忘的经历,作为一名地铁维修工,柏林说自己记忆最深的一次经历就是在2013年6月,10号线车辆受流器T型臂出现裂纹。受流器是通过与三轨接触,为列车提供电能的关键部件,如果受流器T型臂出现断裂,意味着列车将失去动力,不但影响运营,严重的话还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为避免在正线发生事故,中心决定当天晚上把所有列车的受流器T型臂全部普查一遍。柏林和他的伙伴们接到了这个任务,那是他工作以来第一次加班,印象特别深刻。到了晚上12点的时候还有十几组车没有完成,那时候已经身心俱疲了。但是想到明天这些车辆还需要正点上线运营,为了运营安全和乘客们方便出行,他和班组里的兄弟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在凌晨3点多的时候终于完成了这项工作。而他们回到班组中连洗漱都顾不上,倒头便睡。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梦想!”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梦想!”这是柏林自己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匠人,他说虽然他是技校毕业,但是不能缺少一颗追梦的心。他的班长说过,就是因为他的拼命,班里从老到小,包括自己在内都被他“激怒”了,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业务上没道理输给他!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柏林所在的维修班组已完成8组40万修程任务,处理抢修任务14次。能够达到如此高效的工作,都源于他和他所在的班组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工作态度。尤其是柏林,他总是利用工余时间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积极虚心的向老师傅请教维修技术。正是这种严谨、专注的工匠精神,使他很快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也渐渐影响到了身边的同事。在班长的带领下,他和他所在的班组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得到了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此,在柏林的影响下全班同志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他们励志成为全中心、全公司的安全典范。

列车40万修程任务是10号线维修中心所有生产任务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怎样在保障生产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时间成本,成了柏林所在班组研究的课题。中心现在负责116组列车的维修工作,分别为一、二期以及二期增购列车,每期列车的构造和组装维护原理虽然大致一样,却又都有所区别。这就要求我们要能够对不同车辆所采用部件的规格、型号、参数都烂熟于心,为此,我们把这些部件都分类造册,通过工余时间的研究来记住他们的不同。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随着熟练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我们班主要负责维修列车的“腿”:转向架,它是车辆运营的重要部位,维护和保养要求高,必须要有技术过硬的团队保障生产任务顺利实施。而柏林所在的班组不怕困难,在班组长的带领下他们白天奋斗工作在一线,到了休息时也没有闲着,而是大家一起坐下来总结一下工作经验、寻找不足。他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饥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喜人的成果。他们班组把承担的工作由原来每组需要20个工作日完成的修程任务,缩短到只需1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其效果立竿见影。

分享技术,让更多的人成为技术能手

《十号线培训教材》、《车辆总体》、《DK15/34型电动客车故障分析与处理实例》、《DK15/34型电动客车40万公里修程工艺》等大量理论书籍被柏林当成了普通90后手中的小说一样被反复阅读。这也使得他的维修技术日益精湛。2015年,在“北京市第三届青年轨道交通运输综合技能大赛”决赛中,柏林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机械组第一名,被授予公司级“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柏林除了自己刻苦钻研技术外,还会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的所得传授给年轻员工。他担任中心团支部书记期间,除日常工作外,还要协助中心做好培训工作。每年他都会对新入职员工进行车辆知识培训。在他诙谐引导,言传身教下,新来的同志很快适应了从校门进入社会的思想转变,业务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他还经常组织新入职员工到培训基地进行实操演练,实践中磨练过硬技能。在柏林严厉的督促下,大部分新员工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维修技术,并达到上岗标准。由他培训过的学员动手能力都很强,并且已经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

也许在平日里,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地铁帅气的驾驶员,负责的站务人员,但是在这个行业里还有很多很多像柏林这样的为了地铁安全行驶,为了乘客出行安全默默的在修理厂里工作的人。当我们每天乘坐地铁在这座城市来来往往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心里真诚的对这些幕后辛苦的维修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