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美篆刻”——走进生活中的篆刻艺术作品展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02 10:3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娜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6月3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大美篆刻”——走进生活中的篆刻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文化部恭王府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2016年6月3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大美篆刻”——走进生活中的篆刻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文化部恭王府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本次活动和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主办,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上将熊光楷,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副院长谭平、牛根富、刘宏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出席今天仪式的艺术家和嘉宾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韩天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尾崎苍石,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海彬。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聘请的项目专家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此外,还有日本读卖书道会常任理事冈野楠亭,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部负责人刘立明,中国书法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世俊,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全日本华人书协主席晋鸥,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广西美术馆馆长龙建辉等。中国篆刻艺术院的部分研究员尹海龙、冯宝麟、刘欣耕、刘洪洋、许雄志、冷旭、吴莹、李耘萍、张索、张炜羽、张奕辰、张跃飞、谷松章、邹涛、范正红、徐庆华、桑建华、郭强、曹锦炎、戴武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部分学者和艺术家以及部分特邀作者。

开幕式由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展览策划及总设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致开幕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韩天衡发表了感言并代表西泠印社宣读了西泠印社发来的贺信,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宣读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贺信,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尾崎苍石发言并宣读日本篆刻家协会的贺信,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发表了讲话,重点介绍并表彰了中国篆刻艺术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为壮大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队伍,加强中国篆刻艺术院的学术力量,在十周年纪念活动之际,中国篆刻艺术院增补了七位研究员,他们是:朱炳仁、高庆春、戴文、艺如乐图、晋鸥、冈野楠亭、井谷五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增补研究员名单,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副院长谭平为新任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大美篆刻”——走进生活中的篆刻艺术作品展,旨在展示当代篆刻界的最新创作成果以及篆刻这门古老艺术与当代生活的紧密联系,使篆刻艺术走向民众,贴近生活。展览共展出一百位篆刻家的篆刻作品(包括印屏、印章原作)及其种类繁多、异彩纷呈的衍生品。展览展出印章原作94件,篆刻艺术的衍生艺术品89件。展期为一个月。

展览设计了三个展区:印章艺术展区、印章及其衍生艺术品展区和观众和艺术家的实践互动区。印章及其衍生艺术品展区是把篆刻的审美特征作为一种创意元素,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此次展出的篆刻衍生品种类繁多、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有生活用品,如茶杯、陶碗、茶承、电话卡、手机壳等;有文房用品、案头装饰,如笔筒、镇尺、印泥盒、印规、刻刀等;还有把印章作为标识的运用,如衣服、箱包、产品包装等。衍生品的制作方法和工艺也很丰富,有印刷、镌刻、钤盖、焙烧、翻铸等。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篆刻,近距离地接触篆刻创作的每一个细节,从中体会篆刻这一艺术形式的金石趣味、文化内涵,展览现场特别开辟了观众和艺术家的实践互动区。在这里,观众可以亲手尝试创作,体会篆刻艺术的无穷魅力。这样的展区划分,可以让观众从头到尾了解篆刻作品制作的全过程,大大提高人们对篆刻艺术的认知度和兴趣。参展的作者主要以中国篆刻艺术院的研究员为主,另外每位研究员推荐一名艺术家参加,还有一小部分是中国篆刻艺术院推荐的艺术家。这样的作者构成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大家的推荐,还可以发现新人和新的艺术家,从中得到新的启示和收获。

开幕式后,举行了题为“篆刻艺术走进现实生活的意义”的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篆刻艺术院部分研究员及业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由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冯宝麟、尹海龙和范正红主持。与会专家就篆刻艺术与现实生活的结合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对这次研讨会作了总结性发言,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

据了解,中国篆刻艺术院于2006年成立,今年成立十周年。它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以创作和研究中国篆刻艺术为核心的国家级院体机构。2007年和2015年,中国篆刻艺术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下,在研究生院相继设立了有史以来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点和博士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第一批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同年开办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研究生课程班,目前已有六届毕业生和多名篆刻艺术硕士,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篆刻家。中国篆刻艺术院和西泠印社目前是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中国篆刻艺术院也是“金石篆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为“中国篆刻”的传承和保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