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江苏仪征:大樟沟溃坝口合龙[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07 11:1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6年7月6日傍晚6时20分,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大樟沟西堤溃坝口成功合龙,抢险转入加固坝体工程阶段。周晓明摄影

2016年7月6日傍晚6时20分,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大樟沟西堤溃坝口成功合龙,抢险转入加固坝体工程阶段。

大樟沟是横贯仪征市南北,江淮分水岭向长江流域排洪的重要水系。由于连续多日暴雨,加上长江上游来水迅猛,大樟沟河水位暴涨,与堤外圩区农田形成2.5米的水位落差,巨大的水位差给长期浸泡雨水的河堤带来压力。7月5日下午2时前后,大樟沟河西堤溃坝,巨大的洪流猛烈冲涮着岸体,坝堤溃口越冲越大。灾情发生后,仪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应急预案,并下达了出动市民兵应急分队参与抢险堵口行动。 “灾情就是命令!”仪征市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出动指令后,从全市11个乡镇办事处迅速机动到集结地域,仅用45分钟就全员抵达堤坝溃口现场。受领任务后立即投入搬运抢险物资。10吨钢管运到了现场,来自铜山办事处的12名民兵应急队员,分成两组,轮番上车卸下;300多根打桩圆木来了,真州镇的10名民兵二话没说,直接按照专家安排,主动完成了卸料任务。扎制钢木土石坝的扣件来了,月塘镇的几名党员民兵,不等不靠,将1吨多的扣件搬运到溃坝两端,为及时启动抢险工程赢得了时间。打桩架坝是让民兵应急队员上,还是让地方建筑公司工人施工,仪征市现场成立的抢险指挥部科学决策,认为实战要以经验为主,民兵应急队员年轻、有力气,也掌握一定的钢木土石坝施工技能,但溃口水流湍急,又临近夜晚,指挥部决定安排地方建筑公司专业人员负责打桩架坝,民兵应急队员负责配合,从而把民兵应急队员青春活力和建筑工人的施工经验两方面优势,全部发挥了出来,尽管处于夜晚,20多米的钢木土石坝,还是在7月6日凌晨6时许架设完成。溃堤两端终于连成一体。上午8时,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专家,根据现场灾情,提出了再在溃坝下游50米处,架设一道架空钢木通道,参与抢险的军民,再次投入高强度的筑坝行动。随着长江水位涨潮,大樟沟河水位也随之提高,溃口水流加速,10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忘却了整夜轮番作业的疲惫,在通往下游的钢木土石坝,筑起了一道挡水墙,为二道钢木土石坝迅速搭建提供了条件。救援专家根据现场测算,需要10万只沙包,才能堵上现在的溃坝缺口。指挥部按照这一要求,开始组织实施抢险方案。正在这时,前来视察灾情的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明阳提出了新的抢险办法,请调中铁十六局的专业施工队伍,通过机械直接填压土石方的办法,抢堵缺口。指挥部经过测算,利用人工抢堵,10万只沙包,1000人装运,每人要装运100次,工程量浩大,现场也展不开,抢险时间也长。如果引入机械施工,不仅溃口合龙的时间可以大大提前,坝体密实质量也得到提升。思路决定出路,上午11时,中铁十六局施工队伍开始进场,人山人海的抢险现场,迅速被雷鸣般的机械轰鸣声所取代。几十台巨型渣土车排列有序进入溃堤现场,缺口在强力抢堵推进下越来越小。18时20分,当最后一台三一重工渣土车,将 30吨建筑废料卸到溃坝缺口时,原来湍急的河水断流了,现场的扬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通过直播的形式,宣告“仪征新集大樟沟西堤溃坝缺口合龙了!”

短评:科学抢险是关键眼下,是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关键时刻,遇到灾情怎么办,科学抢险救灾是关键。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大樟沟河西堤溃坝缺口的抢险救灾经过,就是一次不断修正抢险思路,优化抢险方案的过程。充分发挥抢险救灾功效,实现人财物效率最大化,把灾害的损失再减少,把灾害的时间再缩短,把先进的技术充分发挥出来,这一切都要依靠科学抢险来作支撑。抗洪抢险是个技术活,我们的一些行业专家,思维还停留在以往的认知上,还习惯于人拉肩扛的人海战术,殊不知,中国的装备业己发展相当迅猛。就拿架设钢木土石机房打桩来说吧,一根五六米长的铁管,用人工来打桩,没有二三十分钟打不下去,而在仪征大樟沟河西堤溃坝缺口的抢险现场,笔者看到,工人只要将钢管插入水中扶好,大型挖掘机的抓斗,几十秒钟就能一气呵成,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效果比人工不知道好了多少倍。科学抢险说到底就是在抢险过程中,要依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抢险方案,不能照搬预案,而是不断完善预案,把灾害损失控制到最低、最小。预案是在灾情没有发生前拟制的,而灾情是千变万化的,只有因地制宜的科学抢险,才是我们抗灾的最最关键。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