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国工匠陶巍的汽车人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26 08:33: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大国工匠陶巍辅导年轻汽修师。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若梦)谁可以因为修车而登上美国《时代周刊》?谁可以和外国政要面对面的“侃车”,并在海外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节日?

  他就是陶巍。从事汽修40年,陶巍被誉为“汽车神医”,2007年,陶巍被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简称SAE)认证为汽车诊断工程领域研究员资深高级工程师。在他的名片上,可以找到上海汽车维修研发中心主任、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等头衔和身份。除此之外,他还致力于为驾车一族维护权益和为国家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

  陶巍有“汽车神医”的美誉源于他对汽车疑难杂症“手到病除”的能力。许多在4S店都修不好的名车,都可以在他的整修后恢复如初。一次,陶巍曾修复了当时国内仅有的一辆因故障而沉睡车库多年的“劳斯莱斯车”,美国《时代周刊》曾报道了此事。后来,他又把解放初期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的专车——基本报废的凯迪拉克整修一新,因此有了名气,不少领事馆外交官员都慕名找上门来请陶巍修车。1998年6月底,克林顿访问上海,所乘坐的高级防弹车突然无法启动,美国总领事馆找到陶巍,经过一系列检修后总统的座驾又可以安全上路了。从那时起,陶巍声名鹊起,他创办的“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也成了在沪外国领事馆、外资公司、外商企业和外籍人士高级轿车定点保养、维修单位。

  25年来,陶巍的“幼狮”已经为在沪的70多个外国领事馆和100多个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了检修汽车的服务。因为修车,不少外国官员都和陶巍成为了朋友。在一些外交官员的举荐和穿针引线下,陶巍多次赴外学习、讲课和交流,先后成为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底特律三角洲学院汽车维修国际高级教官,并获得了美国国会、加州政府颁发的最高“终身成就奖”等;陶巍访问俄罗斯期间,俄罗斯总领事还特意安排了他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面,同聊汽车;在加拿大,陶巍和他的“幼狮”与加拿大北阿尔伯特理工大学共同就汽车维修技术培训等展开交流,埃德蒙顿市还正式宣布2009年8月18日为该市的“陶巍日”。

  身处汽修行业多年,陶巍发现维修市场的“李鬼”和4S店的“猫腻”真的不少,身为“汽修专家”的陶巍决定加入为消费者维权的行列。根据消费者的投诉,陶巍义务上门现场勘查280余次,解决了汽车自燃等案件6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的经济损失达980万元。2014年,陶巍还获得了2013年度“全国消费维权楷模”的荣誉称号。

  据权威部门统计,至2015年11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72亿辆,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中国汽车维修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但对于国内汽修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国外汽修人才都是大学生,有的还是博士。而我国从业者文凭水平都较低,很多都是初中毕业。”陶巍主动肩负起了加快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的使命。他回顾了自己多年检修汽车的经验,不少高校都将他总结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作为教材使用。他还多次主动参与汽车专业组织的专业讲座,先后有60000多人次接受授课培训。

  2014年5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批准成立。如今,陶巍还应邀担任了交通部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兼职教授。

  陶巍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不是把工作当做赚钱的工具,而是对所从事的工作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其实,工作就是一种修行,在修炼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嘲热讽,不断完善自己,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因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