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摄影中国

大国工匠:点泥成“金”的发明家于淑娟[组图]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7-27 1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康成明 | 责任编辑: 李佳

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一级研究员,教授级高工,冶金固废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组组长于淑娟。 康成明摄影

2016年,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一级研究员,教授级高工,冶金固废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组组长于淑娟,在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评选中,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参加工作以来,于淑娟先后荣获鞍钢技术拔尖人才、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好人·时代楷模,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等10多项荣誉称号。

于淑娟致力于冶金固体废弃物减排和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十余年,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她经常到烟尘弥漫的除尘器部位,蒸汽扑面的热渣处理系统,还有气味熏人的污泥池边,研究了一百多个采样点的近万个试样的特性,独创出尘、泥、渣综合利用技术,在鞍山、鲅鱼圈区和朝阳三地推广应用,使含铁固废再利用率达到100%,结束了鞍钢尘泥渣排放的历史,年减排尘、泥、渣数百万吨,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减少了废物排放占用的土地资源,降低了环境污染。

含铁尘泥高效再资源化新工艺开发与应用研究,针对国内多数钢铁企业将含锌含铁尘泥外排,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而采用引进国外的转底炉、竖炉等工艺处理需高额投资等问题,开发出完全以冶金废料为原料,冷固制成自还原团块,以钢铁企业现有工艺设备及生产余热为基础,回用于转炉和铁水罐、鱼雷罐,实现快速自还原,充分利用现有冶金设备条件,低成本处理含铁尘泥,回收其中铁、碳、锌等资源,在冶金行业探索出一条低成本大批量处理冶金尘泥的有效途径,对助推绿色钢铁生态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和引领作用。

项目研究成果自2009年起在鞍钢本部实施,2010年推广至鲅鱼圈分公司,2012年推广至朝阳鞍凌钢铁有限公司,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17座转炉,32个铁水罐中应用该技术。建成4条冷固尘泥团块生产线,目前具备1000吨/日的生产能力。2013年至2015年间,总计处理含铁尘泥38万吨,新增利润31359.6万元。

近年来,她负责的研发团队连创佳绩,2014年和2015年,连续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她还在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评选中获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群,授权专利26项;专有技术15项;形成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包括1项行业标准、10项企业标准。获得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鞍钢重大奖4项;鞍山市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德国纽伦堡获绿色环保贡献奖;获国际发明展金奖、银奖各一项,全国发明展金奖1项;共获市级及以上奖励55项。发表和学术交流论文40篇,EI检索收录论文1篇。

1  2  3  4  5  6  7  8  9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