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七夕特别策划] 中华民族婚俗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6-08-09 13:1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汉式婚礼”上,对拜的新人。 中国网图片库 邱海鹰 摄

    “汉式婚礼”周礼做蓝本

“汉式婚礼”不同于西式婚礼,也不同于一般以清、民国风格为主的所谓中式婚礼。现代人复原传统汉民族婚礼,大致将其归纳为以先秦两汉为代表的周制婚礼、以魏晋唐为代表的唐制婚礼和以宋明时期为代表的明制婚礼。

改良的“汉式婚礼”以周礼为蓝本,共分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敦伦七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细致的规定,合称“婚义七礼”、“士婚义七礼”,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追本溯源,是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在华夏民族的传统中,“汉式婚礼”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被视为人伦关系和社会秩序的起点,被视为人与自然阴阳相和谐而化生万物的本源。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之子于归, 宜其室家。新郎、新娘三揖三让,双方互敬互爱,体现了中华民族美德。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