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滚石上山”看辽宁——辽宁当前经济形势调查[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8-15 07:16:2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一名工人在抚顺特钢公司生产车间作业(4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滚石上山,山险石巨。辽宁今天正处于这样一个历史攸关之际。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数据,出现了负增长。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辽宁经济到底怎么样了?下滑是怎么造成的?如何尽快实现企稳回升?三大问题待解,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东北振兴时曾指出:“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当前的辽宁正在经历转型路上最痛苦难熬的一段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辽宁咬紧牙关、闯过难关、转型升级,必定能够打赢一场翻身仗。

“三降三升”——辽宁经济到底怎么样了?

“项目库里缺项目,投资大幅下滑。”抚顺市长葛海鹰对着上半年的经济报表忧心忡忡。

上半年,抚顺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均全省垫底。抚顺只是一个缩影。上半年,辽宁全省有6个城市投资降幅在50%以上。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是辽宁投资的三大主力板块,制造业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66.5%。

这能完全反映辽宁经济现状吗?显然不是。辽宁经济在承受着巨大向下压力的同时,也有一股推力在萌动。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乍一看,辽宁经济显得荆榛满目,但如果全面、多维度地观察辽宁,也会感受到“柳暗花明”的希望。

综合地看,辽宁当前经济呈现出“三降三升”的局势:

——经济增速在下降,收入和消费在上升。上半年辽宁经济增长速度下滑1%,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8.1%。与此同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和4.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

沈阳副食集团副总经理仉树立就感受到了消费的红火:上半年餐饮板块利润增长了20%左右,集团下属的大型海鲜批发市场效益也挺好,全年集团利润要增长6%。

为何反差如此之大?上半年,辽宁工业企业困难,但大众创业劲头足,辽宁新增企业5.8万户,同比增长18.2%。辽宁财力困难,但75%以上的财力用于保障民生……

——传统产业下得快,新兴产业上得猛。在沈鼓集团车间,一些产品已经完工却迟迟没有发货。“这些设备客户虽然交了预付金,现在却因为投资萎缩而不来提货、不交款了,今年上半年产值减少50.4%,”沈鼓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金娜说。

辽宁传统产业如矿山、水泥和钢铁装备等板块遭到重挫,有的企业最大降幅达50%。

然而,与沈鼓集团一河之隔的对岸,新的高端装备制造正悄然崛起。沈阳拓荆科技,这家名不见经传,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片“隐形外衣”的企业,上半年产值增长了342%。公司正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薄膜设备产业化基地。

新松机器人公司、东软医疗公司等战略性新兴领军企业都在快速成长。

——一些指标在下降,先行指标在上升。上半年,辽宁的地区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的增速大幅下滑,同时一些有着未来经济风向标意义的“先行指标”在逐步回升。

上半年,辽宁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回升了4.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长2.8%,铁路货运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困难不能低估,风险需高度关注。新旧动能在艰难转换,结构调整在阵痛中推进,体制机制的痼疾亟待革除,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辽宁经济正攀登的“险山”、背负的“巨石”。而新一轮振兴正在积蓄新的势能。

这就是当下的辽宁经济:一方面传统产业在快速消退,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又在蓬勃生长。新老转换,辽宁大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些新兴产业体量上虽不大,还难以替代传统产业下降造成的缺口,但希望和未来正孕育其中。

有专家分析,非经济因素对辽宁经济的扰动也不容忽视,辽宁统计挤水分,也是导致上半年一些数据降幅偏大的原因。

采访中,不少企业家和专家认为,虽不敢说辽宁经济现在已经到了谷底,但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和明年有望筑底企稳。(新华社记者 赵承 徐扬 陈梦阳 石庆伟)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