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需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9-09 14:49: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国家发改委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     摄影 中国网 孙宇


中国网北京9月9日讯 (记者 黄婉晴)城市轨道交通是重要的公共交通方式,也是重大民生工程。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需要,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9月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会议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围绕资源开发、商业经营以及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推动各地交流借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同志,相关省(区、市)、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部分城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胡祖才副主任指出,近几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成就,在规划、建设、运营、投融资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快发展:一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投资建设快速增长;三是运营情况总体良好;四是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模式进行了多方尝试和创新。但与当前形势相比,城市轨道交通在投融资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仍不适应,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

胡祖才副主任表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要着重把握以下4个关键环节:一是因地制宜选择投融资模式;二是树立外溢效益反哺轨道交通的理念;三是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四是政府加强规划和政策统筹。

胡祖才副主任强调,创新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积极有序推进。一是把握规律,科学有序推进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二是统筹兼顾,处理好投融资创新中的政府和市场关系;三是加强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总结推广经验,提升行业投融资机制创新水平。

研讨会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重点介绍了地铁交通主导城市发展理念及“轨道+物业”开发经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杭州等7个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情况,推动综合开发的典型案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围绕长沙机场至高铁站磁浮快线项目,介绍了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创新的应用前景。与会代表与港铁、重点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轨道交通行业和金融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点评发言。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