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80”后如何教“90”后[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9-21 17:23: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赵云峰 阳恒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赴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开展现地教育,重温入伍誓词。


中国网讯(记者 裴希婷 赵云峰 阳恒 通讯员 刘海林)这是一群矢志坚守理论高地、坚决捍卫科学真理的忠诚卫士。

这是一群致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普及大众的时代先锋。

这是一群视使命为生命、扎根三尺讲台的青年播火者。

在解放军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青年政治教员,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学员,被誉为“把青春融入党的理论传播事业”的新生代力量。2016年7月中心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称赞为“理论宣传的尖兵”。

只心中有太阳,别人就能感受到温暖

2013年,解放军理工大学获评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检查评估先进单位。随后不久,主管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位大单位领导来大学调研,随机抽查了教员朱玮的一堂政治课。一群“80后”给一群“90后”讲课,能能出什么花样?50分钟听下来,课堂效果出乎意料,他即席评价说:年轻的“80后”就能把深奥的道理讲得这么透彻,实在令人感到欣慰。

然而,令人欣慰的不只是这一堂课,这个平均年龄35岁的青年教员群体都能把每堂课讲成精品课,深受学员欢迎,2013年接受教学检查评估随机抽查的13堂课全部获评优良,他们的表现令评估专家刮目相看。

探究个中缘由,大学领导一语中的:这个群体平均年龄不大,但人人都有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他们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关键是靠真信仰真践行。

这个群体的每个人如果没有研读过十几本甚至几十本理论书籍,没有整理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就拿不到走上讲台的通行证。

博士生教员张德湘是出了名的读书达人、理论牛人,他家庭负担比较重,生活非常节俭,但购买理论书籍却从不吝啬,家里书房的角角落落堆满了两千余册文史政经各类书籍。面对家属的不理解,他说:“学员可以理解教员的严厉,但不能原谅他的浅薄。”

只要心中有太阳,别人就能从你这里感受到温暖。信仰就是政治教员心中的太阳。两年前,正在南京大学读博的王爱娟教员参加导师主持的一堂国际安全研究研讨课,一位外国留学生发表有关南海问题的错误看法,她听后义愤填膺、针锋相对,从南海历史归属的追溯,到中国和平外交方针政策的陈述,到对西方某些国家种种混淆视听颠倒黑白错误言论的揭露批判,据理力争、不卑不亢,驳得对方哑口无言。

好政策受益者对党的创新理论饱含真情

礼堂里,掌声四起!

千余双年轻学员的目光,如聚光灯般映射着讲台上一名政治教员的脸庞。这名教员叫王晶,36岁,学员们喜欢称她“晶姐”,这是她上的第2007次政治课。

当社会上与他们年龄相仿的一些人还处于理想缺失、信仰迷茫的状态时,这些年轻的教员为什么如此痴迷地热爱着党的创新理论?

受益于政策,2000年,王晶成为全军第一批国防生,硕士毕业后加入这个群体教书育人已有10多个年头。

“我们是迎着改革开放春风茁壮成长的一代,当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恐怕穿不上军装。”王晶说。

同王晶一样合着时代节拍成长的教员还有朱玮。“我是党的好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教员朱玮深有感触。

好时代给予青年教员们的不仅是人生转折,也是心灵震撼,这种感触进而萌生出对理论热爱最原始的情感。

记者案头,有一张这个青年群体授课详单,已经讲的,计划学的,一目了然。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们成立了青年政治教员读书班,创建了“哲思学意”微信群,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定期推荐理论书籍、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心得体会;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对照会议精神,围绕改革强军战略区分10多个专题,加班加点编写教案,辅导宣讲……

热爱源于情感,情感深厚了,才会爱得真实。仅2015年,他们就申请各类研究基金20项,发表论文112篇,出版专著5部,获教学成果奖4项。

政治理论课就要找准时代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找准时代的“问题”,政治理论课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010年,俞红教员参加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观摩比赛,对当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了一次有力回击,获得全军一等奖。如今,俞红已成长为教研中心主任,她时常感到:青年学员正经受着各种错误思潮的巨大冲击,虽然听得懂理论解释,却常常看不清具体问题,讲好政治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每一门课程开讲前,他们都会给学员留下联系方式,告诉他们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和教员交流;每堂课的前一天,他们都会收集学员意见建议,针对性调整充实授课内容,课堂上经常充满了激烈的辩论。

2014年下半年,卢贵林教员在课下交流中发现学员们普遍关注香港一些人发起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事件,他敏锐地意识到,对这个问题不进行正面引导,就会造成学员思想上的混乱。卢教员在老教员的帮助下,梳理思路准备素材,修订教案制作课件,精心打造了一堂专题课,层层剥茧、透彻分析,拨开了学员思想的迷雾。

每逢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每当中央作出重大改革部署,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都冲在最前沿,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官兵强大的思想武器。

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基层,把课题带回课堂。近年来,青年政治教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地方高校、走进基层部队,积极宣讲和解读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先后作报告500余场,听众达70余万人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被基层官兵和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

年轻的心点燃政治理论的“火焰”

2014年底,大学理学院学员发起“我最敬爱的好教员”网上评选活动,得票前10名教员中,这个群体的教员占了5个席位。

为何学员对政治教员“情有独钟”?翻看评选网站下方学员们的“刷屏”边一目了然——

“隋倩教员是我们大伙儿的‘隋姐’,为了多花时间陪学员,她给刚上小学的孩子办理了全托,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她聊。”

“那年,孙天威教员参加毕业综合演练,整天和学员摸爬滚打在一起。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段时间孙教员的母亲病危,他竟‘一拖再拖’,最后没能见到老人家最后一面。”

……

学员因真情而感恩教员,教员也因真情而无私付出,他们用“年轻的心”,点燃了政治理论课堂的“火焰”。

“林中有两条小路都望不到头……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新学员入学后的第一堂政治理论课,丁郁教员结合自己的新兵连经历,即兴唱起电视剧《中国霸王花》的主题歌《林中小路》。悦耳动听又饱含深情的歌声,一下子拉近了和学员之间的距离。

育人岂止在课堂。这个群体经常“送学”到学员中间,他们与学员营连挂钩,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以及学员军政基础强化训练、寒暑假返校、毕业分配等5个时机,通过参加连务会、班务会等形式,跟踪掌握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被学员誉为成长路上“引路人”。

许多学员毕业后,遇到问题仍习惯请教教员。赴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留学的学员季伟,与该院领导就中国南海问题进行了争论,但他总觉得说服力还不够。于是,季伟向王晶教员求助。王教员连夜梳理论据、整理资料,第一时间通过邮件传给季伟,为季伟义正辞严的反驳提供了详实的地理、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的资料。季伟也因此在外军院校赢得了尊重和敬佩,毕业时成为该院历史上首个获得皇家军事学院荣誉勋章的外籍学员,同时还赢得了文莱勋章、巴基斯坦国防勋章,院长卢瑟福·琼斯少将为他题词:永远为你在皇家军事学院的突出表现骄傲。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