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极致的生命 专访平遥摄影大奖获得者顾莹[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9-25 10:4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顾莹的个人展《角落里的生命——生息在地球三极》展厅。 中国网 董宁摄影

憨态可掬的帝企鹅,风雪中携幼崽觅食的北极熊,惊恐绝望的濒死藏羚羊……站在2016平遥国际大展《角落里的生命——生息在地球三极》展厅,你或许想不到,这一幅幅让人惊叹的珍稀动物精彩图片,出自一位女性摄影师。

她叫顾莹,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大奖——优秀摄影师奖。这组作品,顾莹拍摄了三年,大多时候,她孤独的蛰伏在南极、北极、青藏高原等地的极寒无人区中,等待拍摄对象的出现。顾莹说,此次获奖并不是她平遥之行的主要目的,她更想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大家意识到这些珍稀生命目前所处的恶劣生活现状,人类活动正在逐渐把这些可爱的生命推向灭绝的悬崖边。

三年拍摄地球“三极” 冰天雪地守候动物出现

在顾莹的个人展展览前言中写道:地球上的生命坚强而脆弱,在经历了地质年代的五次大灭绝灾难之后,绝境中新生、繁衍,进化成神奇的生物多样性。而人类文明所启动的第六次大灭绝,仅仅在一代之内,已将与我们相伴的其他物种逼入灭绝之境。一片片自然栖息地被肆意侵占、过度开发。很多野生动物无处藏身,陷于生存的绝境之中。即便在地球的角落——南极、北极、第三极青藏高原,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域,那里的野生生命也受到人类发展的威胁。

最典型的是藏羚羊的遭遇。为了奢侈和虚荣、为了获得名贵的沙图什(Shahtoosh),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短短五年左右的时间里,藏羚羊被偷猎者大规模猎杀,种群数量从一百多万只骤减到7万只左右。如今藏羚羊对人的惧怕近乎成为它们的基因,即便在远离人烟的青藏高原腹地无人区,它们的习性也是草木皆兵。

顾莹告诉记者,她曾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进入到青藏高原拍摄藏羚羊,她在藏羚羊活动区搭一个帐篷,安好摄影器材,每天早上5点30分进帐篷,晚上9点出帐篷,随行物品就是一个可以用来“方便”的小桶,以及没有任何味道的食物,因为气味可能会吸引周边出没的大黑熊,就这样一待十几天,期间,顾莹只能光吃八宝粥,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甚至不敢喝水。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拍摄到北极熊带着幼崽出没的画面,顾莹在零下40摄氏度的北极一待就是十几天,可是即便这样,她也差点无功而返,因为处于半冬眠状态的北极熊很少走出洞穴,最顾莹拍摄时间结束的时候,守营的管理人员被顾莹的执着感动,他允许并鼓励顾莹再坚持一天,并把自己的的床位让给顾莹。终于,顾莹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她在最后一天终于见到了北极熊出没,并拍摄到了满意的作品。

走遍地球七洲四海 感叹大自然神奇

除了这三种动物,顾莹还拍摄了大量的其他野生动物,她的足迹遍布地球的七大洲四大洋,光鸟类,她就拍摄了一千多个品种。顾莹说,非常珍稀的鸟类,大都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野外,特别在中国,它们都极其怕人,为了拍摄它们,经常需要很多天的寻找和坚守,更加需要专业的拍摄,因此,在越来越多的时间里,她总是一个人在路上。2011年9月,她一个人驾驶越野车独闯西藏两月有余,为了拍摄稀有的高原特有鸟种“红胸角雉”、“棕尾虹雉”等珍禽,她在高原的深山里独自守候了几个星期。每天夜晚借宿寺庙,凌晨三点开始一个人负重爬山,整天静静守候在丛林、崖壁间,克服高原反应、饥渴与寒冷,一天中只有到晚上才吃上一包方便面,终于如愿以偿拍到极其难得一见的“红胸角雉”。

“座落在南太平洋西部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生存着地球上5%的生物物种。尤其拍摄那里珍奇的“天堂鸟”更是鸟类摄影人的终极梦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治安混乱、抢劫杀人事件频发,据说原始森林中还生活着“食人族”。 但为了一睹华丽炫目著称的天堂鸟和它们神奇的求偶舞,2012年7月,经过21天的原始森林探秘,终于拍到了其中13种天堂鸟,当看到雌雄“十二线极乐鸟”在求偶树上双双起舞的画面时,再一次让我无限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顾莹说。

从极限运动到极限摄影接触摄影之前,顾莹是一名无动力滑翔伞运动员,她不但是为中国滑翔伞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还是四届全国女子冠军,第一位创造中国滑翔伞女子点对点直线百公里越野纪录者。

无动力滑翔伞运动是一项极限运动,是人类借助最简单的伞具实现空中的自由飞行。因为它相对简单所以也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每年滑翔伞运动都有伤亡事故,在顾莹的滑翔伞生涯中,她目睹了身边十四位队友因此离去。而她自己,也因为在2009年杭州永安山滑翔基地备战世界杯集训中失速坠落,腰椎第二节骨折。在当地医院卧床三个月之后,医生告诉顾莹,她再也不能从事自己热爱的滑翔伞运动。

一次偶然的试用器材的行为,让顾莹再次走上了极限的道路。那就是摄影,从第一次拍摄鸟类开始,顾莹把对极限运动的热爱转移到了野生动物摄影上。

顾莹说:“几年的野生动物摄影经历让我感受到,要成为一位出色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就要有苦行僧的毅力、科学家的精神。在野生动物的世界里“苦中作乐、乐在其中”,每每拍摄一种野生动物,都感觉与它们建立起深厚的友情。野生动物摄影绝不是为了单纯地得到一幅好看的照片,其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地球上除人类之外的其他物种,让更多的人关注它们、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