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贵:百岁老红军 心怀中国梦 ( 1/ 9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胡世贵1917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1933年9月参加红军。1935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部队整编成八路军。1937年他被编在129师769团。参加过“娘子关战斗”、“响堂铺埋伏战”及41年的“百团大战”。

胡世贵的左侧额头上有一到明显的伤疤。这是那个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在他身上留下的永远不能抹去的记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额头上的伤疤 见证抗战光荣时刻

胡世贵的左侧额头上有一到明显的伤疤。“当时日本的炸弹炸来,我躲避不及弹片直接就嵌进左边额头里去了,还是后来做手术取出来的。”提到这处伤疤老人总是轻描谈写“为了革命胜利,这点疼不算什么。”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胡世贵被编在129师769团,当时师长是刘伯承、政委是邓小平,团长是陈锡联。胡世贵参加的第一次战斗就是著名的“夜袭阳明堡战役”。在那次战斗中,胡世贵与他的战友们伏击日本军用机场,烧毁日机24架,取得了不小战果,还受到了嘉奖。当被问到当时都奖励了什么时,胡世贵笑着对说“当年每个战士都发了五毛钱,别看现在5毛钱不算什么,当时可是非常值钱的。买点烟,买点肥皂、牙膏什么的,大家开心的很。”

传承红军精神 在岗位默默奉献

1952年,胡世贵转业到了重庆。工作条件好了,生活待遇提高了,但艰苦奋斗的红军精神被他传承了下来,“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红军传统在和平时代仍保持着。在他退休后,还时常去街边“翻垃圾”,将一些有用的东西捡起来拿去变卖,将换得的钱捐给孤儿院。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老人依旧坚持着自己的选择。胡世贵常常教导子女要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用革命队伍的精神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看到子女学习不努力,工作有懈怠,胡老都严厉地批评,时刻用红军精神督促子女进步。而他自己也是时刻不忘学习,由于年事已高,胡老会常年在医院住着,但读书看报的习惯却没有断,他最关心的就是国际国内形势和军事报道,他床头那叠整整齐齐的报纸上全是他做的批注。就是这样一个百岁的老红军,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红军精神,坚持着属于他自己的中国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