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人工智能技术论坛召开 探讨AI未来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0-15 10:2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人工智能年度技术论坛在五道口中关村智造大街举行。

    中国网讯(记者 孙婉露)10月14日,人工智能年度技术论坛在五道口中关村智造大街举行。此次论坛作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探讨和推动人工智能未来的技术发展,促进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为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的发展开拓新思路。

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技术革命

其实,在现代生活中,大家对人工智能已经并不陌生了。比如Siri、人脸识别、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等等,都是人工智能的体现。

所谓“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就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的科学。1956年,科学家们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当时,塞缪尔编制出一个西洋跳棋程序,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大突破。到今年,恰好是人工智能发展60周年。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AI市场规模为74.5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AI市场将达到183亿美元。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后智能手机移动计算的前沿方向之一,正在引领一场新时代技术革命。

人工智能应用:不是人的智能,却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曹黎俊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期间及毕业后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了很长时间,后来把主要精力放在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上,重点做视频监控、视频分析及相关应用等。

曹黎俊博士讲到一个案例。几年前,南京发生过一起枪击案,当时2000多名警员观看监控录像,平均每个人都要观看相当于3000部电影的长度的录像。这一案件让曹黎俊团队的“视频浓缩技术”进入大家的视野。这一技术可以按照条件把大量视频进行浓缩,将超长的视频浓缩在几分钟之内播完,而且不影响、丢失目标。这里面包含了非常复杂的行为识别和分析。

目前,曹黎俊团队还在关注图像清晰化和复原,未来希望运用到汽车上面。

然而,曹黎俊也谈到,有时工业界和学术界得到的信息是不对等的,不能很好地进行对接。“学术界整天说精度是多少多少,一用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说。

对此,他认为,一方面学术界要做好导向,不要一搞科研项目就是为了发文章,为了申请国家奖、申请专利,技术没有创新点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而工业界也要了解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是怎样的。

政府专项行动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等文件,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智能产品创新。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周萌在发言时称,政府部门从政策层面鼓励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构建自己的产品,完成技术升级。

周萌称,现在有很多产品都是初级的智能产品,希望下一步,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氛围下,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工信部的专项行动的支持,开发出更高水平的智能硬件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这也是供给侧改革在智能硬件环节的体现。

据悉,此次人工智能年度技术论坛由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组委会联合中关村智造大街、移动计算联盟、安创空间共同举办。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及目前主流产品和方案,多位来自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学者及著名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