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星夜启程奔太空——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出征侧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0-17 19:2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出征现场     摄影 中国网 张若梦


中国网10月17日酒泉讯 (记者 张若梦 牛博 通讯员 王艳梅)

一轮明月高挂在胡杨林上空,黛色的天幕上星光璀璨,数盏聚光灯和十余条银色灯带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妆扮成琼楼玉宇。此刻,大漠还在沉睡中,而圆梦园广场上人潮聚集,国旗招展。

载人航天工程走过24年的金秋十月,一个新老搭配的乘组将再次飞往300公里外的浩渺天际,执行中国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中央军委领导来了,科技专家来了,与航天员朝夕相处的战友、教练员来了,军乐队员来了,身着五颜六色民族盛装的青年人来了,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来了……大家都在等待为英雄出征太空壮行。

翘首期盼中,身着乳白色舱内航天服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从问天阁南侧门口依次现身。这一刻,历史的指针指向2016年10月17清晨4时40分。

掌声如潮。“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前来送行的人们挥舞着鲜花、国旗、彩旗,大声欢呼着。

“回到东风航天城,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指令长、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对脚下这条路再熟悉不过。8年前,他从这里出发,与翟志刚、刘伯明一起成功执行了神舟七号飞行任务;4年前,他担任指令长,与刘洋、刘旺执行了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第三次出征太空,景海鹏步伐矫健,更加从容自信。

即将操控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的航天员陈冬,今年38岁,来自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6年的严格训练,赋予他娴熟的技巧、坚韧的性情。只见他神色庄重,英姿勃发。

经过一次次近乎苛刻的考核选拔,他们从航天员队伍中脱颖而出,代表祖国第六次出征太空。

“总指挥同志。我们奉命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航天员陈冬。”

“出发!”广场上响起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张又侠洪亮有力的出征令。

“是!”坚定的回答,标准的军礼,中国航天员夺人的风采瞬间定格在中外记者的镜头中。

灯光照在两位航天员身上,也映着他们身后战友们的大幅照片。

从杨利伟的惊世一飞,到费俊龙、聂海胜风雪出征;从翟志刚太空行走展示五星红旗,到刘旺操控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从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遨游天宇到王亚平太空授课……在浩瀚太空,炎黄子孙以坚实的步伐、不懈的努力,一步步筑起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宫”。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军乐团奏响《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全场气氛在片刻的安静后重又热烈激越起来,圆梦园变成一片沸腾花海。

景海鹏、陈冬披星戴月,在军号与战鼓中迈步前行,他们微笑着向左侧欢送的队伍挥手,又转身向右侧的媒体记者致意,然后登上出征的专车。车队在5辆摩托车护送下,穿过夹道欢送的人群,向载人航天发射场进发。

“祝你们成功!祝你们胜利凯旋!”掌声雷动,欢呼再起。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成功突破天地往返、空间出舱和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之后,神舟十一号飞船是执行空间站任务前唯一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将为空间站任务研制积累飞行试验数据。

这是飞天的接力。在追逐“太空驻留”梦想的漫漫天路上,空间站将是中国人在太空中筑造的又一个崭新港湾。两名航天员将带着亿万国人的梦想出征,让古老的飞天梦一步步延伸。

军乐阵阵,战鼓催征。从圆梦园广场到发射场,5公里的道路两旁,聚集了数千名自发前来给航天英雄壮行的人。

人群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夏晓鹏心潮起伏。此时此刻,他的耳畔响起了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一定要确保发射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东风航天城,这座中国航天梦想之城,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稳健步伐与辉煌成就。成长在这里的孩子们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东风中学高二(1)班的学生何绪东说:“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母亲就带着我和梦想来到了东风。长大了,我也要像爸爸那样做一名航天人。”

5时许,出征车队到达发射架下。张又侠总指挥带领全体工程指挥部的领导和专家,已率先赶到塔架下,在防爆电梯门口排成一列,为航天员壮行。

“北京见!”站在电梯前,两位航天员充满自信地与送行的战友道别,向前来送行的首长和专家挥手致意。

电梯启动,在无数双深情目光的注视下,两位英雄从容地登上发射塔架,进入飞船舱内……

7时30分,“点火”“起飞”,长征二号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载人飞船拔地而起。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肩负着“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神圣使命,景海鹏与陈冬携手乘坐飞船飞向茫茫太空。他们将沿着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英雄开辟的航迹,飞得更长、更远……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