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红军部队新长征》首发式暨长征精神研讨座谈会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0-25 11:1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琚振华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红军部队新长征》图书首发式暨长征精神研讨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中国网10月24日讯 《红军部队新长征》图书首发式暨长征精神研讨座谈会活动2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军红军部队的代表与老红军、红军领导人和红军将帅子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活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政治工作部、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和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

光荣血脉代代赓续,改革强军再踏征程。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新华社和军委政治工作部批准,在陆军政治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和新华每日电讯组织实施了“红军部队新长征”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对我军历史上传承至今的红军部队进行全媒体立体式系统寻访报道。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寻访。作为今天中国军队的“种子”部队,当年经历万里征程保留下来的红军部队是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的精华和“家底”。80年来,经历多次改编调整,红军时期的部队“火种”今天已经分散隶属于人民军队的多支力量。根据详细摸底了解,最终确定的23支红军部队的前身涵盖了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25军、西北红军和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涉及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陆军15个集团军和新疆军区、北京卫戍区。这些部队目前大多是陆军部队中的王牌部队,既是红色传统的宝贵“种子”,也是转型发展的探路“先锋”。

充满敬意上路,带着感情挖掘。为高标准完成好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从全分社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从3月下旬开始组织四路采访小分队,分赴全军各部队深入采访挖掘。他们和部队各级近百位新闻工作者一道下班排、住连队,“用红军作风宣传红军部队”,挖掘到大量生动鲜活的故事细节,见证了新一代红军部队传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献身改革强军的新风新貌。

新华每日电讯组织精兵强将,精心编排谋划,从7月13日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持续不断图文并茂推出专版,形成强大的报道声势——采访成果在新华每日电讯上以每周推出一到两支部队、每支部队一个整版的篇幅文图并茂地陆续推出,共计刊发了23个整版报道。

这组报道,以红军长征为出发点、以改革强军为落脚点,深挖历史传统,突出展示红军部队奔流不息的永恒血脉;聚焦长征精神,突出展示红军部队敢打必胜的无畏底气;着眼时代特点,突出展示红军部队改革关头的牺牲担当;尊重新闻规律,突出展示红军部队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可以说,这是在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对红军部队的历史沿革、血脉传承和改革新风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充分展示。

在报道中,采编人员还创新传播手段,突出全媒体形式融合呈现,通过专版、通稿、客户端、新华网等5大平台联动发稿,实现了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全维覆盖。据统计,这组报道的阅读浏览总量截至10月18日已超过1.6亿人次,受到广大读者、部队官兵、将帅子女和业界专家的普遍好评,认为这是今年各大媒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道中的“重磅产品”“经典之作”,取得了讲好红色传奇、发出时代强音的良好效果。

为使“红军部队新长征”主题报道发挥更大的政治、社会效益和持久影响力,经陆军政治工作部、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和新华每日电讯共同编审,报道成果由新华出版社结集为《红军部队新长征》一书出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专门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夫人、104岁的女红军王定国也欣然为本书写下《红军万岁 长征万岁》的珍贵序言,表达了这位目前在世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对新一代中国军人的殷殷嘱托。长征中,王定国曾五过雪山三过草地,一生为国奉献,信念百年不移。图书首发式上,老人特意向陆军部队赠送了“长征万岁”的书法作品,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代表陆军部队接受赠品。出席会议的军地领导、老红军和红军后代共同为红军部队代表赠送了图书。

这次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到了当年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西北红军和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人和高级将领的子女共同参加。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耿飚副总理之女耿莹,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王树声大将之女王宇红、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之子马晓文,韩伟中将之子韩京京团聚一堂,可以说是各路红军后代的一次“大会师”。

来自全军红军部队的代表与红军领导人和红军将帅子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发言中,红军领导人和红军将帅子女对陆军政治工作部和新华社推出的“红军部队新长征”主题系列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报道“写得给力!”“向你们致敬!”并建议,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让红色文化和传统精神的宣传弘扬成为“国家好声音”和“名优品牌”,让长征精神永远唱响。

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先辈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永远不会过时。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看到部队这些年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取得的新成就、新发展,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继承了红军先辈光荣传统的新一代官兵,依然是听党指挥一脉相承、能打胜仗一如既往、作风优良一成不变。

回顾过去,传承精神;面向未来,奋勇争先。来自全军五大战区陆军和新疆军区、北京卫戍区的10支红军部队代表重点围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献身改革强军做了发言交流。

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少将、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曹智、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方立新出席会议。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