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航天科工三院159厂自主研发新一代电能质量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5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唐旭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技术人员在工业自动化生产线上进行安装生产



中国网讯  提起航天科工,大家头脑中不是上天揽月,就是下海深潜。其实,航天科工的民用产品是非常“接地气”的,静默在电线杆旁边的小箱子,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却在默默无闻的维护着低压电网的稳定运行,这就是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159厂)研制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

近日,记者来到该厂车间,实地感受到其民用领域产品制造流水线。

探访 小装置背后的大学问

位于北京丰台区的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民用设备组装车间里,几台已完成组装的盒状电力设备整齐排列放置在成品区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就是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即将陆续接入我国的农村电网。

何为三相不平衡,该公司技术总监王冬梅介绍,三相不平衡是指在电力系统中三相电流(或电压)幅值不一致,且幅值差超过规定范围。由于用电户多为单相负荷或单相和三相负荷混用,并且负荷大小不同和用电时间不同,所以电网中三相间的不平衡电流是客观存在的,并且这种用电不平衡状况无规律性,也无法事先预知。导致了低压供电系统三相不平衡负载的长期性不平衡。

换句话说,三相不平衡会导致用电的时候电压不稳,电器运行不稳,或者电压过高,烧毁用电设备。另外,还会增加输电线路的损耗,降低用电效率,浪费电力资源。

在此之前,对于三相不平衡问题,电力部门除了尽量合理地分配负荷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我们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可以在20毫秒内将三相不平衡治理至小于1%,三相电流几乎完全一致。”市场部副部长唐旭说。此外,这一过程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无需断电,并可远程监控。

探索 攻克电网领域老大难

为了解决三相不平衡问题,2015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将治理三相不平衡作为重点课题进行了立项。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在获悉立项信息后,组织市场部和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多次与国网公司和北京电科院进行深入交流,并展开合作。根据国网的技术标准和使用要求,借助航天智电的技术平台和国际顶尖的电力电子技术,历经半年多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了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

通过试点运行,各项指标均符合治理要求,该产品可以实时高效的调节电网的三相不平衡电流,攻克了电网领域长期以来的技术难题,得到了国网公司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提升了航天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成功进入国家电网试点运行,标志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电能质量产品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也预示着航天技术在治理国家电网瓶颈难点项目上贡献出重要力量。

据悉,自2015年下半年起,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成功进入国家电网试点运行。2016年年初,公司先后与北京、江苏、黑龙江、西藏、河南等省分的多地区农网建立合作,将在这些地区先行安装这一先进装备。当被问及西藏、新疆等高海拔严寒地区是否会对设备运行造成影响时,市场部部长于长乐表示,这个装置一直以来是以军工标注设计并制造,完全可以适应全国乃至全球任何地区的极端自然环境。

探寻 助力民电设备走出国门

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始建于1960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是承担国防装备研制与制造的国家大型高科技企业。近年来,按照“军民融合、良性互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在突出军品主业的同时,航天星航大力推进企业民用产品的科技创新,其中尤以电能质量产品为重中之重。未来希望在军用和民用的收入的占比上达到11

近年来,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广泛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作为老牌军工企业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也不例外。2014年,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首批无功补偿及有源滤波器设备出口印度尼西亚。两年来,该设备在印尼高温高盐的港口内运行良好,从未发生质量问题,这也为企业继续迈步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弓兴隆介绍,2016年以来,其三相不平衡有源电力调节装置、无功补偿及有源滤波器设备又相继出口马来西亚以及我国香港地区。这既是中国高科技装备升级换代和企业能力提升的反映,也为双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多方面做出了积极正面的贡献,同时也是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成功范例。

1   2   3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