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清华园站的最后一天 ( 1/ 25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1-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2016年10月31日,位于北京五道口往南的清华园火车站,这也是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车站最后一天运行,当天的最后一班列车驶过后,这座车站就要永久关闭了。很多火车迷和住在周围的老邻居都赶来记录这最后的一天。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2016年10月31日晚10时55分,从清华园站经过的最后一趟列车驶过站台,到此,这座老京张铁路上的百岁老站终于走完了他的一生,随着电闸拉下,这位已过期颐的“老人”终于可以安静的“退休”了。

位于北京五道口往南的清华园火车站是宣统二年(1910)建立,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离北京北站4公里,最初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个火车站。车站为宣统二年詹天佑建,是京张铁路出京的第一站。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从西柏坡出发来到北京,就是在清华园站下的火车。上世纪50年代时,清华大学校园东扩,铁路为了让路向东平移800米,到了现在的位置,并在老站房东南方向建立了新的清华园站,1960年竣工。此后,清华园站老站房逐步停止客运和货运业务。80年代,老清华园站附近建起了铁路职工宿舍,老的站房也被改造成了职工宿舍。2008年6月,市郊铁路S2线即将通车,清华园站迎来了又一次改造。低站台被改造为高站台;原来的1道被废除;还新建了现在的候车室和售票处。站房南侧搭起了新的天桥,对面站台下车的旅客出站时不必再下站台穿越铁路。车站加装一卡通刷卡设施,这样坐S2线可不用买纸质票了。原本竖立在站台上的白色水泥站牌,换成了S2线统一规格的蓝色的不锈钢站牌。2016年为了配合京张高铁的修建,清华园站将于今年10月31日末班车止后将正式退休,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与此同时,黄土店站、昌平北站将接过“接力棒”,承担起客运业务。

由于是关闭前的最后一天,有不少车迷专程来买最后一班从清华园站经过的火车车票的。但是,这见证老站最后一班岗的车票早在半个月之前就卖完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