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西博会主宾国如何掀起“德国旋风”

发布时间: 2016-11-03 15:3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成都11月2日讯(祝齐攀 胡华梅)“我们在西博会德国馆参展,向更多西部消费者介绍出行新选择。”第十六届西博会开幕在即,德国戴姆勒集团全资子公司即行car2go相关负责人最近不断向朋友介绍将参加的一场活动。德国也将在西博会期间推出“1+10”场主宾国活动,不止car2go,包括宝马、西门子等200余家德国企业、机构将参加西博会。

  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的德国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在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方面十分发达,以理学、工程技术而闻名的科研机构和发达的职业教育支撑了德国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以汽车和精密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也是德国的重要象征。

  第十六届西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德国是主宾国,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将率庞大的代表团出席。本届西博会为何选定德国为主宾国?德国为何愿意担当重任?
 


 

主宾国德国媒体通气会(图据:四川日报)

  推动双方合作更上层楼

  2014年7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会见来川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正式提出邀请德国担任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立刻得到德方积极响应。经过双方反复沟通、磋商,2015年秋,德方正式确认担任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并决定由加布里尔率团参会,这是德国联邦政府领导人首次出席海外展会德国主宾国活动。

  实际上,主宾国可以看成是西博会的第二个“东道主”。2013年,第十四届西博会首设主宾国,当届由蒙古国担任。后来的第十五届西博会将主宾国定为法国,在那一届盛会上,法国8项重磅活动助力中法、川法合作走向纵深。

  “选择德国,以及德国愿意成为主宾国,背后是中德、川德间密切的政治、经贸、文化往来。”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中德之间是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川德间渊源深厚:四川和德国北威州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德国已成为四川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包括大众、西门子等超过20家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今年4月,46家成都企业代表飞往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展示一系列“成都造”……

  在研究人士看来,如果说中德、川德间的紧密关系是基础,那么推动合作更上层楼的意愿则是推动德国成为西博会主宾国的最大动力。

  “去年12月,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就有高级别筹备组到四川对接,近几个月德国政界、企业界也就参加西博会频繁沟通。”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表示,德国高度重视西博会这一国际平台,以高度严谨的态度落实每一细节。

  举办“1+10”场主宾国活动

  作为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参展阵容可谓强大。目前德国国家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行业覆盖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会展等。届时还有德国特色文艺表演和德国餐饮品尝活动,德甲豪门多特蒙德队将有高层率球员到会。西博会期间德国的系列活动及精心筹备的德国国家馆,有望在川掀起“德国旋风”。

  本届西博会上,德国活动总体框架确定为“1+10”模式。“1”即主活动中德经济论坛,“10”即10项其他活动,主要包括“德国之夜”招待会、中德能效技术论坛、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巴伐利亚论坛、汉堡论坛、德国文化艺术活动、中德会展业交流活动、2016中国(成都)中德生态农业论坛、对德项目对接活动等。“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专门成立了对德合作项目工作组,按1:3的比例为德国企业寻求洽谈伙伴,务求见实效。”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时说,早在今年8月就向德方企业发出咨询表格,了解德企的合作意向,随后为每家德企筛选匹配3家中方企业,目前为德企匹配的企业超过400家。“来西博会的德国企业都有创新特质,这和中国的‘双创’思路是一致的。”将参展的德国迈克帕特企业咨询顾问(成都)公司总经理曹雨晨认为,希望在与西部企业、四川企业同台展示中碰撞出更多新思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