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进村 农民都“淘”了什么 ( 1/ 28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5年11月11日是农村淘宝的第一个“双十一”,桐乡市39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总成交额151万元。

2015年12月12日,崇福镇城郊村,村民们来到刚开业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选购商品。

 过了“双十一”,迎来“双十二”,浙江嘉兴桐乡市的农民们在网上风光了一把。 2015年11月11日是农村淘宝的第一个“双十一”,桐乡市39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总成交额151万元。 2015年12月12日当天,桐乡市又有第三批共10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张。去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千县万村”计划,宣布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项计划中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拉动农村消费,培育农村卖家;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最终实现农村经济的互联网化。 2015年7月,嘉兴首批农村淘宝服务站在桐乡开业,帮农民网购、收发快递、小额贷款、出售当地特色产品等业务,让农民在家门口直接搭上互联网的列车。截至目前,全国农村淘宝服务站已超过8000家,其中桐乡有49家,农村淘宝合伙人还在继续招募中…… 互联网,已经开始改变着江南乡村,农民的消费观念也在悄悄变化……

从“皮草小刀工”到“村淘合伙人”

桐乡市崇福镇东安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是嘉兴市第一批开张的6家当中的一家,“店小二”叫杨子荣。 34岁的杨子荣是广西桂林人,2002年来东安村打工,在这个家家户户都从事皮草加工的村子里,他一待就是10多年,2007年他和本村姑娘沈志鸿结婚,成了东安村的女婿。皮草小刀工,杨子荣之前做的工作,与互联网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的老家在广西农村,大学生都走出了山村,留守的村民连互联网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更不用说在网上买东西了。互联网在农村是个新鲜事物,也是趋势,我觉得农村淘宝的潜力很大。”杨子荣最初报名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选拔的想法就这么简单。正是这样朴素的想法与阿里巴巴挑选村淘合伙人的要求不谋而合。 “我们挑人,更看重的是想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桐乡事业部负责人叶杨军说,“阿里巴巴选择那些有较强服务和宣传意识、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尤其是返乡青年,把合作伙伴从非专业化的小卖部转变成为专业化的农村淘宝合伙人。” 2015年5月,杨子荣从600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阿里巴巴在桐乡的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从此,这位小刀工又多了一个身份——村淘合伙人。

  

4个月前不敢买,4个月后买汽车

2015年7月21日,杨子荣的村淘服务站开在了崇福镇东安村村委旁。“开始时,大家都是来看热闹的,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村民,他们又好奇又不敢买。”杨子荣说,“买东西前要摸一摸,试一试,合适了再付钱,这是传统的购物观念。” “事先考虑到这点,我们早就从‘天猫超市’里买来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打开网页,让村民对照着实物和网页上的商品比较,并且承诺出了问题全部由我们去跟卖家联系。”加上三个合伙人都是本村人,村民们的顾虑渐渐打消了,开始尝试着在农村淘宝上买东西。 2015年10月末,杨子荣和小伙伴们开始策划宣传农村淘宝的首个“双十一”,他们把汽车、电器、服装等商家直接请到村里来,村民在家门口不仅看到了厂商的质量承诺,还看到了实惠。“头一天,邻村一位23岁的村民朱晓飞直接买了一辆价值15万多的汽车,我们给他做了个交车仪式,很多村民都来看。”杨子荣说。“原来汽车也可以在网上买,还比4S店便宜很多”,车主朱晓飞说。东安村是一个常住人口5400人、外来人口约1000人的大村。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那天,东安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成交额14万元,订单160单,村民除了电视机、空调等大件外,还订购了一辆7.5万元的汽车。

90后大学生,国企辞职加入村淘合伙人

2015年12月12日“双十二”当天,桐乡市崇福镇城郊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了,店主是90后本村小伙子蒋涛。这一天,蒋涛等了很久。 2015年6月,学材料化学专业的蒋涛大学本科毕业,8月份顺利进入桐乡一家国企。蒋涛说,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月收入5000多,很让人羡慕;但同事关系复杂,工作除了接待就是写材料,这不是他想要的。10月,上班刚两个月的蒋涛递交了辞职信,满腔热情地报名参加了农村淘宝合伙人的选拔和培训,他的这一举动让家人、好友很不理解。城郊村人口近五千,豪车近百辆,是一个皮草加工村。之前的蒋涛很少有人注意,村淘合伙人的身份,让这个普通的大学生一下子成了村里的焦点。开业前,蒋涛拎着开业优惠券跑遍近千户村民家中,宣传自己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村民们问了很多,说明他们感兴趣,越问我就越有信心。” “双十一”不仅是网络购物狂欢节,还是蒋涛的结婚纪念日。蒋涛在2015年的这一天结束了单身,妻子是一名小学老师,她对蒋涛的选择非常支持。下班后,双休日,妻子常常会坐在服务站电脑前,帮着村民在淘宝上选商品、下单。“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还需要寻觅至少一名合伙人,我试图说服几个小伙伴加入,但都被拒绝了;不管怎么样,我会坚持下去的。” 接下来,蒋涛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还会继续升级,加入阅览室、儿童乐园等项目,服务村民。

“村淘”除了买卖,还有什么?

在28平方米的东安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角落里,摆放着一个沙发和茶几,杨子荣不希望这里像个商店,而是像一个家,村民可以进来坐下喝喝茶。“‘村淘’最重要的是服务性,站在客户的角度,而不是站在盈利角度去做事。”这是杨子荣眼前对农村淘宝的认识。服务站货架上摆放着杨子荣从“天猫超市”买来的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价格低得多,而且方便随时购买。“有时候,村民第一次从村淘买了二十几块钱的东西,我会顺手从货架上拿瓶价值十几块的东西送给他,让村民觉得我们之间不仅仅是买卖关系,更多的是信赖。” 服务站门前有一个大广场,只要不下雨,晚饭后,杨子荣就会架起投影仪和音响,备好茶水和零食,给村民们放电影,服务站也成了乡村夜晚最热闹的地方。 “农村淘宝,对我来说就是一项创业,创业自然就会有风险。”为了将创业风险降到最低,杨子荣与妻子沈志鸿、妻子的小姐妹金芬南合伙经营。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收入并不是来自村民,而是由阿里巴巴根据成交金额支付佣金。开业的几个月,东安村村淘服务站每个月的佣金在5000元上下,除去水电、房租、汽油费以及活动推广费用等日常开销后,赚不到什么钱。杨子荣和妻子在不忙的时候还要到皮草作坊做小刀工,金芬南经营着一个羊毛衫淘宝店,他们三个人靠额外的收入来平衡着这家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支出。目前,东安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约有100名固定的村民客户。“争取在今年年底达到500名,让服务站能够收支平衡”,杨子荣说,“其实,帮村民代买东西,只是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一项功能,等真正打开农村市场后,阿里巴巴还可能在农村发展医疗、旅游、交通等项目,那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也不敢想象。” 互联网,已经开始改变着江南乡村,农民的消费观念也在悄悄变化……(嘉兴日报 王振宇 成杰 摄影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