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故事】军事化管理 家庭式关怀 老兵唐国初的“感恩”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 2016-11-04 11:5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经营企业之前,唐国初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干部。如今,他是一家产值过亿元的环保型企业老总。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每天早上六点,华呈恒基公司的总经理唐国初会在员工内部的微信群里发一篇自己精心挑选的正能量小故事,群里的员工每一个都需要积极阅读,并及时回复“读后感”。早饭前,唐国初会一一阅读员工的感言并点评,每天如此,雷打不动。唐国初和他的团队从这些点滴坚持的小习惯来灌输和坚守着他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勤奋、执着、感恩。

在经营企业之前,唐国初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干部。从军20年,他先后荣获个人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如今,他是一家产值过亿元的环保型企业老总,该企业致力于热转印标识制作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这个拥有全国23个办事处298名员工的的地方企业中,唐国初在管理上继承和改良了许多部队上的管理办法,形成了他们特有的企业文化。

军事化管理提升执行力

受部队民主生活会的启发,唐国初为自己的员工制定了每年一次的反省会,反省会上,每个人要对自己的阶段性工作总结发言,同时在座的每一个员工做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找出工作中的问题缺陷,及时改正。

员工不多却分布散落,为加强团队执行力,唐国初要求自己的办事处经理要定期回总部培训,培训期间要求穿迷彩服,像军人一样六点起床,六点半早操训练。

华呈员工手中,有一本厚厚的制度手册,上面详细规范了规章制度700多条,正如部队条例一般清晰简单,各项工作有据可查,赏罚分明。2014年,作为企业董事会主席,唐国初本人被企业罚款一万元,理由是违规签字,他在员工大会上当面接受处罚,郑重道歉。“制度的威力在于执行,执行就是要从我做起,董事会主席更要率先垂范,从部队到地方,担任领导职务要自律,创业干事同样需要自律。”

家庭式关怀形成凝聚力

给员工的父母发工资、给员工的子女发补助,给员工的配偶发津贴。华呈员工的辛福感让人羡慕。2016年不到年末,华呈恒基就已经在员工家庭福利方面花费近400万元。仅仅在今年4月份组织优秀员工及员工父母出国旅游就近200万元。公司内关于家庭福利的补助比比皆是:员工父母每月工资2001000元不等,父母70岁以上每月工资可达2000元;外地员工配偶随员工进京,每人每月发放住房津贴1500元;员工当父母后,每个月为员工子女发放保姆费500元,直至子女上小学;鼓励员工买房、买车,根据情况补助几万元不等。

“任性”的唐国初告诉记者;“目前为员工及家属的福利投入达到了企业总收入的7%,我们企业盈利不是最终目的,让自己的员工安居乐业,为社会做出贡献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员工尽心尽力,我们要努力让他们家庭幸福,后方稳定。”截至目前,华呈恒基的员工主动离职率不足3%,这也让唐国初倍感欣慰。

“感恩”企业文化 弘扬社会正能量

  “说感恩的话,唱感恩的歌,怀感恩的心,当感恩的人。”在唐国初所在企业的办公室,随处可见这样的提示语,常怀感恩之心,是唐国初的企业最重要的企业文化之一,唐国初规定,他所在企业的员工,必须每周做至少一件感恩的事,公司还定期组织“感恩”主题演讲比赛,分享感恩故事。

  唐国初出生在湖南衡阳农村,他说,当兵之前,自己没见过电视机,更没有见过火车。当兵后,在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关怀下,初中文凭的唐国初通过不懈努力考上军校,上了大学,提了干部。后因身体原因病退,之后在地方创办企业又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绝处逢生,到如今企业前景广阔,人生阔步向前,他非常感恩这个社会和他周围的人。创业伊始,唐国初看到很多年轻的员工经常抱怨,眼高手低,对自身发展和工作都有不良影响,便有了把感恩文化植入团队的想法。

唐国初说:“感恩是一种正能量,我们感恩员工,员工感恩客户,客户感恩社会。我们要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净化社会风气。”在唐国初的企业,公司领导要参加每一个员工的婚礼、看望员工住院家属、参加员工家属葬礼。员工过年回家,要为家里父母至少做一次饭、洗一次脚、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衣服。企业则要做环保的高科技产品,回报社会。唐国初强调:“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我提倡年轻人要以阳光的心态去做事,怀揣着感恩的心,使我们对周围的关爱都怀有强烈的感激之情,使我们不仅工作得更加愉快,也将工作变成一种愉快的享受。”                

中国网 董宁/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