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战斗机女飞行员:不爱红装爱武装 ( 1/ 9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今日中国空军累计招收了9批共545名女飞行学员,毕业328名。现有52名女飞行员在飞。

身着新式飞行服、头戴新式头盔的歼击机女飞行员梯队16名成员。

2009年国庆前夕,身着新式飞行服、头戴新式头盔的歼击机女飞行员梯队16名成员。人民画报 段崴/摄影

中国女飞行员,是中国从事飞行事业的女性群体。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今日中国空军累计招收了9批共545名女飞行学员,毕业328名。现有52名女飞行员在飞。

2009年的国庆,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空中受阅。从运输机女飞行员到战斗机女飞行员,中国空军自1951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以来,已累计培养了300多名运输机女飞行员。 承训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院长、特级飞行员吴惠明介绍说,军事上,有人驾驶飞行器一般分为3类:大型机,如轰炸机和运输机;旋翼机,如直升机;歼击机和强击机,如苏-27和歼-10,即人们通俗说的战斗机。 吴惠民说,运输机飞行比较平稳,座舱环境近似民航客机,机组成员较多。相比之下,战斗机则有高速、大载荷、大机动和孤军作战等特点。 战斗机的性能来源于作战的需要,它的驾驶本身并不区分男女。但从一些国家的经验看,从身体素质上来说,女性从事这项工作要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女性的肌肉力量尤其是上肢肌肉力量明显较弱,战斗机在高速飞行时,女性对一些装置的操纵会有一定困难.

女性的呼吸肌、颈部肌肉力量较小,在加压呼吸及过载、弹射救生时,女性自身呼吸和对颈椎的保护较差; 女性骨骼强度较小,剧烈运动中,下肢肌肉、骨骼损伤尤其是应力性骨折的风险较大。现代战机最大载荷一般都能超过9G,飞行强度极高,这对女性的体力、耐力是一大考验。 “女性飞战斗机承受的载荷要比飞运输机大得多!”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 此外,女性往往有依赖心理;果敢不足,空中动作有时不够泼辣;较情绪化;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因此,女性想成为战斗机飞行员非常不易。

虽然女性驾驶战斗机面临更多挑战,但女性细心、缜密、敏感,在现代军事行动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从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已有女战斗机飞行员国家的经验看,女战斗机飞行员在武器操控手和精密仪器使用、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超过男性的表现。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的首要原因。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