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打造中非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非洲有着新期待[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1-18 13:4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科摩罗副总统兼交通邮政部长阿卜达拉·赛义德·萨鲁玛致辞。 中国网 张若梦 摄影
 

中国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 张若梦) 非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今年恰逢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年。17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了历史上首次“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

论坛中,来自非洲各地的电信、通讯、新闻部长的代表和部分非洲电信企业的负责人、代表与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一起,围绕“让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就“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网络应用创新”和“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三个方面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双方在加速和提升未来中非之间互联网相关领域合作,打造中非网络命运共同体,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上达成了共识。来自非洲的嘉宾还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非互联网领域合作的新期待。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枪匹马地应对我们经济的变化、社会的变化,特别是技术变化所引起的挑战。信息、通信技术变化非常迅速,是造成我们现代社会巨大变化的原因。但是很可惜,目前非洲是远远落后了。” 科摩罗副总统兼交通邮政部长阿卜达拉·赛义德·萨鲁玛表示,在提高非洲信息获取能力等方面,满足改善非洲基础设施的需求上,希望展开与中国这一特殊伙伴的协作,与有实力的企业进一步合作。“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现代通信技术领域。”据介绍,科摩罗联邦共和国目前正和中国华为共同建设地面光纤和地下光缆,第二条国际海底光缆将于一个月后建成。此外,科摩罗联邦共和国正和华为及中国的银行进行利用FTT技术实现光纤到户的项目商讨。 

非洲马拉维共和国有1700万人口,有17%的人用上了因特网,其中移动网络的覆盖率是96%左右。如何提高网络覆盖率,同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是马拉维信息与通讯技术部常秘贾斯汀·赛迪最关心的问题。他认为,马拉维的数字信息化发展需要中国在建立基础设施和电信设备等方面的帮助与合作。 

贝宁数字经济部长拉菲娅图·蒙鲁表示,贝宁政府注意到,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优势。为此,贝宁政府在2016到2021年的行动计划中,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制定了具体的目标:一、加强立法;二、从模拟电视转换成数字电视;三、通过光纤的基础设施,来建设并且普及宽带;四、建立智能政府,以改善治理;五、通过数字内容的开发来普及互联网应用;六、加强人力资源建设。贝宁政府希望在中国能够寻求到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合作帮助,“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大量的中国投资者来参与我们的建设。” 拉菲娅图·蒙鲁说。 

坦桑尼亚的因特网始于1995年,该国因特网的发展得益于手机的普及、宽带骨干网络的建设和因特网生态系统的搭建。如今,坦桑尼亚65%的家庭拥有手机,和世界各地一样,手机提供的不仅是让人们能够上网,也提供了许多其他的服务。世界银行数据表明,坦桑尼亚的手机支付增速很快,超过了许多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的因特网网费是非洲地区最低的,每千字节只有0.9美分。”坦桑尼亚工程、交通与通讯部常务秘书长法乌斯汀·卡姆若拉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对非洲地区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行业发展的支持, “我们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将非洲更好地连接起来,通过合作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互联互通的非洲、互联互通的世界。” 

中国企业在非洲互联网领域的投资,除了为非洲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条件,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频谱资源外,还让非洲大陆内部及其与非洲大陆之外的国家、企业、人民之间在文化层面创造交流机会。以四达时代集团为例,2007年开始在非洲投资至今,已在非洲传输着来自非洲各国以及世界多数国家和中国的440多套电视节目。互相的了解促进了生意的达成,从而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得到了巨大的提高。“在过去,合作伙伴之间是充满疑心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进行更多文化的交流” ,肯尼亚参议院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主席穆塔西·卡克说。对于非洲人民而言,一切生意都要以相同的“信仰”和互相信任为基础。“在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我们的合作关系能够带来什么,我们的关系不会是殖民化的关系,应该是互相影响的一个关系,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伙伴关系应该是共享机会,共同面对挑战,并且共同解决问题。”

津巴布韦新闻、媒体与传播服务部长克里斯多夫·马绍威同样肯定了中国政府及企业在非洲互联网领域开展的合作对促进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贡献。“在我看来,互联网文化关系意味着人们运用万维网在社会中发展起来的联系,以及这一切如何影响着人们的整个生活方式。带来革命的不是因特网,而是通讯网络,人们如何运用科技跟他们的道德判断有关系。”克里斯多夫·马绍威认为,积极的运用因特网有助于创建全球文化,让社会联系更加紧密,让人类获得进步,但是依然存在许多挑战。“例如,在因特网的治理方式方面,各国之间存在争议,”克里斯多夫·马绍威表示,平等的因特网治理体系迫切需要建立,未来,他期待着能够在解决互联网治理中权力不平衡的问题上,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