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灯 照亮人生——盲人木匠的逐梦之路 ( 1/ 23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开发 刘娟丽等 | 责任编辑: 杨佳

    雷移生的朋友卞先生指着两个扎实的小板凳告诉记者:“看,这就是他的成品,质量保证、做工精细,这样的手艺,谁能想到出自一个双目失明的人的手?”

用脸感觉是否刨平 周开发 摄

 

意外跌入黑暗的世界

记者第一次见到雷移生时,他正忙着干活。

雷移生的朋友卞先生指着地上的两个小板凳说:“看,这就是他的成品,质量保证、做工精细,这样的手艺,谁能想到出自一个双目失明的人的手?”

雷移生1974年出生,8岁前他跟正常孩子一样既聪明又调皮,还上了一年小学。不幸的是8岁那年的一次意外事故改变了他的人生。

“那年的春节前几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在燃放鞭炮,其中有个小伙伴拿了一支雷管在玩,我以为是子弹壳,就拿一个爆竹插入这枚雷管里,右手拿着雷管,我就把爆竹点燃了。当时我的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就炸飞了,中指受伤,两只眼睛也当场炸瞎了,到长沙住了一个月院也没治好。”雷移生说,那段时间里,自己突然就进入了一个黑暗的世界,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绝望的他连想死的心都有了,好在家人对他耐心劝导,才使他有勇气活了下来。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10亿残疾人,约占全球人口的15%。在我国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3145.7万。

自强不息当了木匠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残疾人有2108.2万人在业,去年一年有39.3万人次接受了职业培训。

谈到为什么要做木工,雷移生说,因为双目失明后,自己成天坐在家里没事可干,而那时家里有很多木材,加上父亲也会做木工,又有工具,于是他就拿父亲的工具来学着做木工。

刚学做木工时,雷移生的双手经常受伤,但还是一直坚持着,因为想日后有门谋生的手艺养活自己。工夫不负苦心人,在15岁那年,雷移生用自己的双手做出了一张完整的椅子。16岁那年,雷移生做的一张椅子被村里一个老人出3元钱买走了,这让雷移生感到无比高兴:“我做的东西能换回钱了,这让我更有信心了。”

雷移生做木工,除了父亲多少教过他一点方法外,大部分都是靠自己摸索。他做每一样家具都是先把现成的样本仔细摸一遍,记在心里再仿照着做。他画尺寸也不是用墨线,而是用钉子去刻,靠刻出的痕迹去感知木器的长、宽等,总之他完全靠触觉和记忆去做木工。熟能生巧,雷移生做的木器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了。“我做木工是靠自己苦练出来的。”雷移生说。

近20年来,雷移生一直在家坚持做木椅子。在2006年以前,他往往同父亲一同做木工活,由父亲做取材等粗活,他做细活并做成成品。逢赶圩场的日子,父亲便带一些椅子去卖。这期间,圩场做木器的商贩看中了雷移生的椅子,也常常向雷移生批量订货。2006年,父亲去世,从此,他开始了单独做木工活,从买原木材料到椅子成品全部出自他一人之手。雷移生说,他目前每天能做一张椅子,一年下来,也能赚到几千元,基本能维持自己的生计。

记者看到,雷移生的手指上有很多伤口,但正是这手,让他过上了自力更生的生活。“看不见,但还好摸得着,一点点小伤算什么!我有我的困难,别人也会有别人的困难,困难对谁都是难免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想办法克服。”

手巧亦心灵 梦想终成真

采访期间,雷移生家里还坐着几个边烤火边看他做木工的本村村民,他们说因为天冷不做事,所以就经常来看雷移生干活。说到雷移生,村民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很聪明,记忆力很强,一样家具他摸一遍就做得出,他家的电视机、缝纫机坏了他会修好,村里的自来水管坏了,他也会帮着修好。”邻居邓礼华对记者说,今年55岁的邓礼华是看着雷移生长大的。

当世界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与大多数失明的人一样,雷移生对声音变更加敏感。他喜欢上了音乐,经常听,甚至自己摸索学会了吹笛子和唢呐。

一次座谈会上,雷移生道出了压抑心中许久的梦想:“我想出去转一转了,我想接触一下外面精彩的世界。”

今年5月,雷移生走出大山踏上了前往浙江嘉兴的列车。那里的一所学校请他去传授木工手艺,并把他的励志故事讲给学生。(编辑自《滨州日报》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