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为当兵的历史干杯 ( 1/ 17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余红春 | 责任编辑: 杨佳

    每年空军机关大院主路两旁的银杏树落叶缤纷之时,就到了老兵们退伍离队的季节。

退伍士兵踏上返乡的旅程。 余红春 摄影

 

“老兵,你要走,

老兵,不让我难过。

老兵,记不记得,

你教会我,弹的吉他。

老兵,现在的我,为你唱歌……”

每年年底,空军机关大院内锣鼓声声,送别的歌曲不时响起,空气中处处弥漫着伤感的味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天,老兵们总是扳着手指数着日子,暗暗祈求窗外的黄叶不要那么快掉落;这些天,性格内向的战友变得开朗,严肃的班长也开始絮絮叨叨;这些天,突然发现每个角落都有美好的回忆,泪水也伴有甜蜜的欢笑……

这群钢铁硬汉、铿锵玫瑰,训练时流血流汗、勇争第一,而卸下军衔的那一刻却潸然泪下,像被别人拿走最珍爱的东西;这群业务精英、连队骨干,个个能独当一面、挑起大梁,而与战友告别的时候却像个孩子,相拥得紧紧,总说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聚。他们不知不觉中在军营里收获并成长,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个深爱的蓝色方阵。

最后一次点名,他们用尽全力大声答“到”,泪眼朦胧地敬着最后的军礼。告别的晚会上,他们说:“脱下这身军装,总感觉心里空落落,似乎失去一份寄托。”他们说:“要将连队好的传统继承下去,这样我们才会安心。”他们说:“时间很快,珍惜现在,当离队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不要留下遗憾。”

这几天,在行进的路上,他们用清脆的声音干脆利落地喊着口令;这几天,在各自的战位上,他们精神抖擞地站好最后一班岗,没有松一口气。

从来都不会忘记,永远也不用想起。当退伍季到来,即将走出这方培育了自己的连队时,太多需要定格的画面却又瞬间模糊。为什么眼中饱含着泪水?因为我们对这座军营爱得太深沉!(余红春 摄影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