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的“家园梦” ( 1/ 21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家君 | 责任编辑: 杨佳

    穿过杂草丛生的小路,一排排私自用砖头搭建的小平房映入眼帘。这里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仅8公里,周边新开的楼盘每平售价接近十万。

丰台区纪家庙村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8公里,周边新开的楼盘每平米价格接近十万元。  家君 摄影

 

“在这租的库房有几年了,才知道后面的空地住了那么多人。”9月底,北京丰台区进行清理整治,黑龙江籍的老马在西三环万柳桥附近纪家庙村内一块空地上搭建的库房要拆除了,他一边收拾货物一边说。

穿过杂草丛生的小路,一排排私自用砖头搭建的小平房映入眼帘。这里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仅8公里,周边新开的楼盘每平售价接近十万。大城市的飞速发展,带来了许多商机,但对于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外来人员,只能从事最低端的行业,上千元的房租对于他们来说也很难承担。于是,这些村域内不足10平米的廉价简易房,成为这群低端服务业人员临时的家园。

这里的简易房大多以每间每月四五百元出租。69岁的老马来自安徽,他在北京谋生已有二三十年,在这里也已住了四五年。这些年来,他穿梭于城市之间靠拾废品为生,搬过多少次家也记不清了,亲眼见证了北京的发展。他说现在废品价格越来越低,准备处理完所有家当返回老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大多都是老乡介绍来的,一位刚从安徽老家到这准备打工的中年男士,没想到这里正在清理整治,他正在联系别的老乡帮忙找落脚点。一对年近50的姐妹在北京以饭店洗碗、打临工为生,她们在这里合租了一间小房子。进行清理整治 ,这里不能住了,她们微薄的工资也租不起别的房子,只能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返回河南老家。“北京是不是不想要我们这些外来人员?”她们无奈地问。

就像一座座摩天大楼里需要高级白领,也需要门卫和清洁工一样,高技能者和低技能者在城市中是互补的。来自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城市中一个高科技产业的就业,可以带动5个其他行业就业岗位,其中2个是相对高端服务业,如医生和律师,另外3个都集中在消费型服务业,比如售货员和餐厅服务员。

为遏制“大城市病”,控制人口无序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是北京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年,北京市计划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将比2015年下降3%。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草案强调,将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严格控制居住和产业用地规模等方式,逐步降低人口密度;推动城六区以外的平原地区,有序承接疏解功能和人口,适度增加就业岗位,促进职住协调。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以“城六区”的人口减量为重点,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限制城中土地供应以严控商品房供应量,以前所未见的力度清除“动批”等小商品市场及从业人员。

在棚户区内,褪色的告示显示,早在2014年3月,鉴于纪家庙村域内存在大量废旧物品无序堆放以及违法经营行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治安隐患和消防隐患,丰台区公安分局、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工商分分局和花乡人民政府就联合下发通知,要对该区域进行清理整治。这次清理整治,还采取了停水停电等措施,力求达到效果。

已经停水停电几天了,纪家庙小学的学生小孙在台灯下认真地抄写着课文《城市的标志》,他和家人从河北老家来这里居住已经6年了,他的家人正在努力寻找着新的住处,他也梦想着能早点搬到新的家园。(家君 摄影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