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记者采访遭警察殴打 黑龙江紧急启动营养餐工作大检查[图]

发布时间: 2016-12-18 10:46:41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曹曦 董鲁皖龙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8日版面。中国教育报:舆论监督权不容侵犯——我们对记者被打事件的态度
 

    12月17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今天下发《关于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工作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在全省开展营养餐工作检查。

    《通知》指出,省教育厅对近日媒体报道个别营养餐试点县向学生供应的食品出现质量问题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管理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决定全面开展营养餐工作大检查。

    《通知》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于2016年12月27日前对学校营养餐饮食卫生安全、日常管理、原材料采购、招标采购环节、资金管理等全面开展自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17年1月上旬对辖区试点县开展重点检查。2017年1月中旬,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在县自查、市重点检查的基础上实施督导抽查。

    《通知》指出,省教育厅对涉及学生营养餐工作中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问题决不姑息迁就,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违纪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甘南县关于“记者采访被打”事件调查处理意见的情况通报

    经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纪委、甘南县纪委调查认定,甘南县兴十四镇派出所副所长李英东在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推打了当事人。经2016年12月17日中共甘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议和甘南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李英东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兴十四镇派出所所长于秋宝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公安局主管副局长候本河进行诫勉谈话。

    记者采访被打事件还原

    接到中国记协转来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学生营养餐问题的群众举报后,中国教育报派记者刘博智、刘盾前往当地调查。

    12月16日中午,两位记者在甘南县兴十四镇中学暗访时,被警察带到了兴十四镇派出所审讯。审讯过程中,两位记者遭到警察殴打。

    17日晚间,甘南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此次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称,“甘南县兴十四镇派出所副所长李英东在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推打了当事人”。目前,李英东已被撤职。

    刘博智说,为了获得第一手素材,他和刘盾计划先进行暗访,在获取充分证据和资料后,再向学校亮明身份。

    “当天12点左右,我们乘坐出租车到达兴十四镇中学门口,由于大门敞开,我们就走进去了,其间也无人阻拦。”刘博智说,在该校操场上,他们对5名初一学生进行了采访。

    了解情况后,两人准备到其他学校继续暗访。“但此时学校10余名工作人员突然围上前来,不让离开。其中一名女工作人员大喊:‘他俩问了营养餐的事情,不能让走!’”刘博智说,两人自进入学校后,未作出任何扰乱学校秩序的行为,但10余名工作人员拽着两人的胳膊对他们推推搡搡,并侮辱他们“智商有问题”。为防止局面恶化,两名记者一直坚持骂不还口,只在对方谩骂时拿出手机录音、拍摄。

    随后,兴十四镇派出所两名警察到达学校,并将记者押进一辆社会车辆里,带到派出所审问。

    “当时,我们注意到这两名警察均未佩戴工作证,也未给我们出示有效证件,其中一名警号为036845的警察连执法仪都没佩戴。但为了避免刺激警察,增加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就上车了。”刘博智说,兴十四镇中学也有七八个人跟着来了。

    “我们先被两名警察各自带进了一间审讯室。但玻璃窗外,兴十四镇中学的人一直吵吵嚷嚷,指示两名警官如何审问。”刘博智说,当时他就提出异议,为何要先讯问我们,而不管兴十四镇中学的人。警号为036845的警察显得很不耐烦,强硬地说“就先审你们”。

    刘博智说,警号为036845的警察在对他进行审问时,多次要求搜身,他提出异议时,发生拉扯并致右肘受伤。

    “当时我和刘博智不在一个屋子里,我一再说我们在学校期间无任何不当行为。然后我给律师打电话,律师表示,如无违规行为,警察不应限制我们的人身自由。”刘盾说,我们就说还有急事要处理,如无违规的证据,限制我们自由是不合适的。

    “这时,之前审问刘博智警号为036845的警察过来就扇了我两个耳光,还抓着我的胳膊把我摁倒,使我的头部多次撞墙。”刘盾表示,听到自己在录音,该警察还抢他手机,一边打一边说“我没打你”。

    “听到刘盾高喊被打,我想过来阻拦,却被兴十四镇中学的人给拽住了,现场无一人劝阻,甚至还有笑声。”刘博智说。

    据刘博智回忆,在遭遇殴打时,“携带记录仪的警察扭过身去,不对现场的画面进行记录,打完人以后,他才给打人的警察戴上了执法记录仪”。

    为了防止再次被打,两位记者给甘南县教育局有关人员打电话。随后两人被甘南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领走,并分别向县委宣传部和公安局说明了情况。

    因刘盾感觉头痛、恶心、想吐,两位记者于当天下午6时许前往齐齐哈尔第一医院甘南分院检查。医院诊断结果显示,刘盾为“头部外伤,建议住院治疗”,刘博智为“右肘部软组织挫伤”。

    当晚10时,距离两位记者被打9小时后,“甘南县公安局回应,兴十四镇派出所未按要求安装监控摄像头等监控设备,没有找到能证明我们被打的视频、音频证据,不能证实该局工作人员动手打了我们”。刘博智说。

    从17日上午9时起,甘南县公安局便在两位记者入住宾馆房门外喊话,要求开门。为防止再次受到人身伤害,两位记者一直待在宾馆房间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