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留守儿童剧《百合春天》巡演抵京[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2-22 18:1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6年12月20日,原创儿童剧《百合春天》在北京举行演出,来自北京中小学的学生和部分流动人口小学的学生观看了演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6年12月20日,原创儿童剧《百合春天》在北京举行了两场演出,来自北京中小学的学生和部分流动人口小学的学生观看了演出。该剧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宝洁公司、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共同出品,讲述了三个农村女孩留守、再被留守,在志愿老师的帮助下,她们协助父母开网店卖当地特产,将父母留在家里的故事。

据宝洁公司项目负责人梁云介绍,这个项目前后经历了三年的时间。从2014年送戏到学校。先后有7个省约26000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反响强烈。当年还针对200所希望小学的校长和语文老师进行了戏剧培训。次年,在继续“送戏”和“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进行采风。今年戏剧夏令营对编排的几部原创儿童剧进行了汇演。在不断的完善和继续创作中,最终完成了这部《百合春天》。

梁云讲,“希望小学儿童剧项目”通过戏剧给乡村孩子的未来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对表演、文学、美术等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学习、发展。其演出内容更可以引发观众的思考和借鉴。她讲,这种公益模式的转变是宝洁公司捐赠希望工程20年的一种新尝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迟耀萍肯定了这种做法。她表示,他们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这些都是好的。由中国青基会于1989年10月发起的希望工程,如今已经有27年的历史,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之一。

一直关注该项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说,《百合春天》实现了两个“超越”。第一个超越是超越戏剧本身,戏剧作为一种手段,即通过儿童戏剧运动激发或重新唤回儿童青少年的热情、活力和创造力,以促进他们参与发展进程,在乡村改变中发挥作用;第二个超越则是对传统公益的超越。卜卫教授从事传播与儿童的研究工作已有20多年,从该项目创立之初就开始关注。

12月10日,《百合春天》在广州首演,此次北京演出后还将在上海等地进行公演。梁云告诉记者,明年该剧将在全国更多的学校进行演出,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观众能看到这个故事。

卜卫教授说,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以发展为主题、特别是以农村发展为主题的儿童剧。她表示,在正经历剧烈社会转型的今天,在2.4亿人口正在流动的今天,在902万留守儿童困守村中的今天,这部儿童剧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