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大国工匠:潜心“铸剑励心”的航天巧匠王福利[组图]

发布时间:2017-01-17 09:4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封晓东 刘一丹  |  责任编辑: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王福利应用图中的工装操作仅用不到十分钟就能完成轴承的“调心”工序。  封晓东摄影

  

    常把发动机系统比作装备的“心脏”,从业30多年来,王福利一直战斗在生产一线,潜心“铸剑励心”,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发动机装配领域的权威专家,王福利还参与多型号新产品研制,扫除装配过程中的“拦路虎”,出色完成了参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搜寻用无人机上所搭载的国内首款高空涡轮增压活塞发动机总装任务,解决装配难题,保障了发动机试车一次成功!他就是王福利,特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席技师,2016年被评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十大技能高手”称号,现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所发动机装配钳工专业首席技师。

   中国首位敢在小型涡喷发动机上“动刀”的人

从无到有,在上世纪末,那个物资本就匮乏的年代,王福利成为我国第一位敢在首台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上“动刀”的人,几个月的时间,从无到有,顺利完成发动机无损分解,“拆装——复装”一个轮回,前后试验性能几乎一致,还编写了该型发动机第一套分解和总装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开启该型发动机“装配时代”。过程中设计工装无数,简单好用,多个关键部件工装至今仍是总装线上的“传奇家当”,其设计原理被很多设计师沿用到许多新型产品的研发。

“小点拨”彰显“大智慧”

王福利精通涡喷系列发动机的“前世今生”,不仅是总装装配,只要涉及该类型发动机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工艺、装配问题,哪怕是材料问题,只要你提问,他都都能一一解答,还会分享更多的“意外惊喜”。在徒弟们看来,王福利对发动机的了解近乎极致,发动机数百个零部件早已印在了脑子里,简直是一本“百科全书”。从工位上经过,仅靠听声音就能了解操作者手里的活儿“有没有”。直到现在,他双手拿扳手,左右开弓创造的10分钟拧“三圈72颗钉”的绝活纪录无人能破。用大家的话说,“那么大的手竟然把螺纹外径3毫米的螺钉玩儿得像绣花针一样灵活”,其实诀窍就在于王福利早已练就了双手与工具的“合一”,扳手平行交叉一次用力角度是别人的四倍。每每研制遇阻,王福利都能独具慧眼,一语中的,几乎“药到病除”。一路走来,王福利早已成为了研制路上的坚强后盾,一次次临危点拨,无不显示出这位巧匠的“大智慧”。

永不完结的“红宝书”

多年来,王福利坚持“三步走”式带徒理念,在他身上,能够让我们再次领略到新中国第一代工人师傅的认真、无私与执着。他经常说“装配其实就是修修配配”,成败都在那近乎微米的精雕细琢,只有练好本领,才能随时应对新问题。“既然做了,就要为自己的活儿负责”,做师傅,不仅要教会徒弟本领,更要教会他们思考、责任与担当。王福利还编译完成发动机零部件《质量图谱》数据库,提议并组织编制了《总装装配手册》,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培养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在今后新型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还能够将更多的经验收录其中,薪火相传成一本永不完结的“红宝书”。

1   2   3   4   5   6   7   8   9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