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世界高城”的“食药卫士” 文君键[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1-19 13:1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文君键(右一)查看化妆品保质期

   “那个‘铁面判官’又来查市场来了,遭了的话春节就挣不成钱了”。119日,在理塘县城中菜市场,商家们纷纷传递着这个消息。他们口中的“铁面判官”就是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文君键。两年多来,在文君键同志的亲自带领下,查处食品药品等违法案件90余件,罚没收入达100万余元。
       
食药安全大如天,责任重担一肩挑

理塘县被誉为“世界高城”,地处四川省甘孜州南路中心,这里商旅云集,这里每年来旅游和经商的人员较多,201412月,文君键调任理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作为新领导班子领导,如何把新的工作干好,如何把新的领导班子带好,成为他心里焦心最多的事。刚上任的文君键局长心里的压力还是不小的,他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冥思苦想,一坐就是一整天,干部们有的还说,“我们新上任的局长,你整天坐在办公室,你能行吗?”起初,大家对刚上任的文君键还是抱怀疑态度的。大家都下班了,他还在办公室里思考,如何抓好市场监管工作。

不久,大家都傻眼了,文君键局长在上任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全县食品药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的掌握。哪里有药店,经营状况怎样,哪里有食品经营户,经营状况怎样,都一一熟记于心…。

通过对食品药品市场状况的了解,结合理塘实际状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如加强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机制,校园周边副食店每日一查工作办法,食品药品经营户销售记录台账备案工作制度等等,干部职工们都说:“为了做好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工作,不知花了文局长多少心血”。

秉公执法、铁面无私

20141227日,文君键局长带领执法人员对城中市场高平东卤菜店冻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高平东卤菜店冻库购进、销售无检验检疫证明的肉制品,且包装无中文标识和中文标识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行为。随即进行了立案查处。

当事人为免遭处罚,心存侥幸,带着10万元现金登门拜访,被文君键局长当场拒收。并对当事人提出了严肃批评,又深入浅出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人深受触动,自觉接受了处罚。诸如请他吃饭、送几条高档香烟、几瓶高档酒的事经常遇到,但他每次都“挡”了回去。他说:“眼睛一旦盯住金钱,心灵便会失去光芒,不能因为贪一点小利而损害了自己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

2015年,在文君键局长的亲自带领下,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行为47起,给予行政处罚金额69.6万元。有力的的震慑不法经营者,为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全饮食用药环境。2015年,理塘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被四川省药监局评为“全省优秀执法先进集体”。

狠抓管理 保群众食药安全

群众最担心的是食药安全,最痛恨是假冒伪劣。在文君键的带领下,强力推进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举办了2015年、2016年学校校长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培训,实施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每日一查活动,集中对全县30所中小学、幼儿机构学校食堂进行了“拉网式”执法检查,取缔校园周边无证食品流动摊贩37家次,收缴过期和“垃圾”食品等4000余公斤。

文君键着力推进了区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近年来,集中对理塘县24个乡镇食品药品安全进行了执法检查100余次;落实了虫草采集期间群众饮食安全保障工作,取缔无证经营的帐篷药店3家,收缴不能提供药品来源证明的药品总价值4.5万元;实施了食品药品抽样检验工作,共抽检食品药品102个品种,依法对抽样检验的13个批次的不合格食品进行了立案查处,共罚款10.5万元。

文君键组织执法人员严厉查处了未经检疫进口肉类、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件,给予行政处罚43.6万元,实施了冻肉和肉制品专项整治;成功开展了酒类产品整治活动8次,依法查处假劣白酒国窖1573、五粮液和洋酒杰克丹尼、XO等共384瓶,侵权白酒114瓶,总价值约16万元。

文君键每年定期组织召开300余名个体户代表参加的依法治市常态化管理会议,以警示教育为手段,对收缴的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不能提供合格证明的“垃圾”小食品等,采取分批次方式,进行了集中销毁,共销毁不合格食品等10000余公斤。
         
视群众、职工如亲人,用真心换民心

   “只有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群众才会拥戴你,将心比心嘛”,文君键局长这席再普通不过的话,却是做为一名基层公仆的朴素的爱民情怀。2013年,在担任奔戈乡党委书记时,结对亲戚阿席呷仁因患高原性心脏病、血红蛋白增多症等9种病疾,经过多方求治后无果,危及生命,由于医治花费家中所有积蓄并欠下了4万余元的债务,生活特别困难。文君健局长知道这一情况后,跑遍全县所有单位求助,向干部职工求助,这个五块,哪个十块、二十,经过努力,最终,筹集到了近9万元救助金,还亲自将其送到成都华西医院治疗。

20153月,该局干部孙成伟因患急性肺水肿,加上缺氧,生命危在旦夕,文君键局长得知消息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急忙安排驾驶员,亲自陪同护送自康定医治。后来,孙成伟说:“要是没有文局长,就没有我的今天了。”

他每天都扑在工作中,有事没事都奔走于市场,摸排情况,第一时间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及不良苗头,及时解决问题,得到了领导、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3年被甘孜州委评为“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荣誉称号,2014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荣誉称号。2016年被推介为“四川省最美食品药品安全卫士”候选人。 理塘县委宣传部 叶强平 王宝军

1   2   3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