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顶的值守 寂寞风景的一人小站 ( 1/ 14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在太行山顶可以俯视铁轨的小站,像穆凯峰这样孤单坚守的人有很多。铁路人曾说过,旅客只见过高铁动车的舒适,却不知道那些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它的人有多么辛苦。

    石太客专的动车会通过的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穆凯峰就是在这座一个人的中继站里值守的铁路人之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与世隔绝的山顶小站

石太客专的列车由北京前往太原东站的过程中会穿隧道、跨山谷,当驶过东凌井站不久,海拔就已经超过1500米,通过一个隧道后,动车组便驶上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中继站其实就是一处电务信号设备机房,面积50平方米左右。它的主要作用为确保每列动车组安全运行提供信号技术支持。为保障安全运营,高铁沿线每15公里就需要设置一个中继站。在最初的设计里,高铁中继站是无人值守的。但是,太行山的地形特殊、环境复杂,必须要人工值守来确保安全。而且受客观原因所限,每次只能由一名工人在中继站孤独值守。而这一呆就是48个小时。

孤单的守望者 眼中只有高铁和风景

穆凯峰是东凌井信号工区的工长,也是13名在山顶小站轮班值守的工人之一。2008年石太客专开通之前就来到了这里,从懵懂少年到信号工区工长,他不仅见证了石太客专的发展,也亲历了这座高山小站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从山下到中继站的山路大概有3.5公里左右,他和工区的十几号兄弟不知道走了多少次。在没有负重的情况下上一次山要将近一个小时,而正常出勤的时候,还要同时背上足够的食物和饮用水,甚至连洗漱用的生活用水都要自己抬上去,使得本来就不轻松的上山路变的更加难行,天气或者路况不好的时候,沿路歇上个7、8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通常这段山路会由一个同事将出勤者护送到站再原路返回,所以无论什么情况在中继站值守的时候永远会是一个人,只有满山的风景、偶尔驶过的列车和设备间里的噪音为伴。

每到防洪期都是中继站值守任务艰巨又频繁的时候,而且也是最容易发生状况的阶段。记得在2010年的汛期,由于雨水不断造成通往9#中继站的山路中断,使得换班的同事无法上山,当时正好是穆凯峰在9#中继站值守盯控,考虑到冒险上山会对换班同事的安全有威胁,他主动要求继续留下,使得本来48小时的工作变成了连呆4天,而这四天里,除了饮用的矿泉水和方便面外,连一般的生活用水都没有。

确保高铁线路信号正常工作中继站的首要工作。在2014年的夏天,由于大雨造成了线路设备的稳定性下降,使得没有车时系统里也出现了有车通过时才会出现的“红光带”,当时正好是穆凯峰在小站值守,发现故障后马上和调度要了一个命令,在调度给的一个5分钟的时间档里调整系统将故障排除,保证了铁路的正常运行。在客运业务繁忙的高铁线路,这样异常的“红光带”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客车大面积延误。由此也看出小站值守人的作用之重。

聚少离多 家成了偶尔回去的地方

石太客专的特殊工作环境,让他对家庭的照顾很少。以至于自己五岁的儿子看到爸爸每次回家开始都会有一些陌生感。有多少次穆凯峰刚进家门就会被一个紧急电话叫走。每当这时妻子是会温情的嘱咐“要注意休息、注意安全”,也会调侃的说,“住店的又该走了,还没付房钱呢?”简单的玩笑饱含着家人的理解。

有时候,为了不影响穆凯峰的工作,家里不会在工作时间告诉他家里的任何情况,2013年,穆凯峰的奶奶被查出得了胃癌,本来应该第一时间通知凯峰,但多年的“习惯”让家里对他隐瞒了这个噩耗,穆凯峰从小由奶奶带大的,但却是全家最后一个知道,即便如此,假期一到,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了保证高铁列车正常运行,有些时候,家里的事都是小事。”这是穆凯峰作为高铁人最直白的表达。

在这个太行山顶可以俯视铁轨的小站,像穆凯峰这样孤单坚守的人有很多。铁路人曾说过,旅客只见过高铁动车的舒适,却不知道那些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它的人有多么辛苦。穆凯峰也说:“自己苦点能换来列车的正点运行,能让旅客安全准时抵达与家人团聚,再苦再累也值得。”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