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网络媒体“走转改”:胶东花饽饽迎新春[组图]

发布时间:2017-01-26 15:3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佳  |  责任编辑: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月25日,山东省烟台市桃村镇的民间艺人孙立龙和妻子孙玉玲做花饽饽迎接新年的到来。 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山东烟台讯(记者 李佳)1月25日,山东省烟台市桃村镇的民间艺人孙立龙和妻子孙玉玲做花饽饽迎接新年的到来。据了解,过大年蒸饽饽是胶东年俗之一,寓意让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在山东省胶东地区,每到过年时间,家家户户都会赶制或者定做胶东花饽饽迎接新春佳节。

孙立龙介绍,每到年底很多人都会定做花饽饽用于陈设或祭祀,一般都会定做一个铜盆,一对如意,一对鱼,八个饽饽,象征着四季平安,一生如意,年年有余,和和美美。花饽饽的制作工艺揉和了雕塑和绘画,制作工艺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成形,也就是捏制过程,各种形状由此工序而定;二是彩绘,蒸熟以后晾干皮,即可进行彩绘。这道工序最能体现制作人的艺术水平,水平高的艺人画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

孙立龙说:“这是祖辈传下来的民俗手艺活,我个人也爱好这门手艺,现在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不能丢下,我也带了12个徒弟,希望能够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据悉,花饽饽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不仅外观好看,而且是使用纯天然原料手工制作,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如今的胶东花饽饽不仅以食用为目的,而是多用于民俗活动。

1  2  3  4  5  6  7  8  9  10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