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团圆饭 家乡味就是年味儿 ( 1/ 8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我记忆中的春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吃年夜饭又叫团年饭、团圆饭,俗话说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些简单朴素的言语,有意寓深刻的含义,涵盖了中国3000年的春节文化传承、变迁与发展……

年夜饭最重要的是家人团聚。颜立平摄影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我记忆中的春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吃年夜饭又叫团年饭、团圆饭,全家老少在腊月三十的晚上贴好门对、点放爆竹、家家户户都是红红火火,图个吉利,全家老少围坐在餐桌前唠唠家常,叙叙往事,相互问候、互敬互爱,晚辈给老人敬酒、祝福,老人对孩子的生活、工作、学习予以鼓励、祝愿,长者给晚辈发压岁钱,寓意新年岁岁平安,年夜饭也是一家人一年来在一起团圆欢聚畅聊的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那时孩子们期盼过年,因为过年不仅有吃、有穿而且很娱乐、欢快,很多古老的传统习俗都在过年时得以再现,这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年”文化的延续,年味更多的是乡愁、是记忆、是岁月的流逝。俗话说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些简单朴素的言语,有意寓深刻的含义,涵盖了中国3000年的春节文化传承、变迁与发展……

我们家的年夜饭和普普通通的人家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年味淡了,吃年夜饭也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同相聚,互相勉励彼此祝福,现在的春节很多家的年夜饭都在饭店订餐了,几乎都是千篇一律,少了那份年味了,我记忆中的年夜饭都是在自己家里制作,一家人在喜庆中忙忙碌碌,有说有笑不亦乐乎。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吃、喝”已经不是问题了,现在过年即是团聚更是交流,重要的是要传承中国年的文化。

今年我家的年夜饭比较本土化,是在家里由夫人配置、采购、清洗、制作。我们合肥地处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即不向南方也不向北方的风俗习惯,但无论哪种习俗餐桌上都有圆子,寓示着全家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还有青菜豆腐,一是清清白白做人,还有种说法是“青菜豆腐”保平安;另一个菜就是元宝鱼,元宝鱼我们合肥一般是用鲫鱼,也有用鲢鱼的(据说北方用的是鲤鱼,寓意是彬彬有礼,待客至上),过去我记忆时的年夜饭餐桌上的元宝鱼上桌是不允许吃的,只准看,但必须要有,要等到正月初三甚至正月十五后才能动筷子吃,寓意是“年年有余”取“鱼”谐音,图个吉利。当然现在这些也都不会再讲究了,想吃就吃吧。还有正月初一吃饺子,这是近几年我们此地才传有的说法,过去是北方人的习俗,如今改革开放几十年在我们这个地域广袤的大地上南北各地的年夜饭虽各有不同,但也潜移默化相互传承影响你和我,但寓意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这就是中国的春节,中国的年夜饭,南北各地风俗习惯不同,地域年俗习惯有别,可我还是怀念儿时的年味!(颜立平供稿)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