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俄关系不会受任何因素影响[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2-09 19:10: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总结中俄关系发展成果 中国网记者孙婉露摄影

中国网29日讯(记者 孙婉露)2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年度记者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发布会上详细总结并高度评价了2016年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同时透露了2017年中俄双方在高层交往、务实合作等方面的重点内容。

今年中俄元首仍将多次会面 普京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杰尼索夫总结到,2016年,中俄两国元首共会面5这与往年相比是持平的。

除此之外,两国总理去年也举行了定期会晤。俄罗斯议会两院主席、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都先后访问了中国,并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会见。杰尼索夫称,这都体现了俄罗斯与中国的高水平互信合作精神。

杰尼索夫表示,2017年,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将继续保持频繁往来,两国元首也将进行多次会面。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普京总统接受邀请将出席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今年也将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中俄将在能源、交通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杰尼索夫认为,中俄关系的一大特点就是具有发达的务实合作机制。而经贸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基础。

众所周知,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能源。然而近些年,国际能源市场波动,价格下跌,导致俄罗斯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15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虽保持较大规模,但总值下降了近30%2016年,这一情况有所改善,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去年两国双边贸易总值达4591.5亿元人民币,增长8.7%

今年,中俄两国将继续在能源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杰尼索夫透露,在天然气合作方面,按照计划,两国已经进行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和西线天然气管道的谈判,目前双方企业已开始探讨俄罗斯远东地区到中国东北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计划。

在交通领域,中俄正在积极寻求合作模式建立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速铁路,并开始修建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大桥。

杰尼索夫谈国际形势 强调中俄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杰尼索夫谈到,过去一年里,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范围内起到了战略稳定作用。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计划、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国际及地区事务上,俄罗斯与中国进行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原因是俄中两国的利益是非常相近或者一致的,我们高度珍惜这一点。”杰尼索夫称。

对特朗普上台将给俄、美、中关系带来的影响,杰尼索夫表示,关于俄美关系暂不能做出判断,虽然特朗普在选举中有过一些对俄友好的措辞,但是目前为止没有看到美方出台什么具体的举措。

杰尼索夫说:“我们和中国朋友们一样,正在密切地关注美国政坛上的一些变化。我们也希望特朗普的这些措辞会演变成实际的举措。我们对此也寄托了一些希望。”

杰尼索夫强调,由于美国和欧洲等国政坛的调整,现在世界很多地区都在经历着高度不确定的阶段。在这个背景下,保持好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非常关键的,是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

他同时表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和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会有任何因素改变两国关系的特性。俄罗斯和中国将继续努力,推动国际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1   2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