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马兴瑞谈粤港合作20年 成果显著[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06 14:58: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6日,广东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团组开放会议,省长马兴瑞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杨佳)3月6日,广东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团组开放会议,省长马兴瑞在记者提问环节表示,香港回归后二十年来粤港合作在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和经贸往来方面都取得很大成果。

 首先在制度性安排上取得了重大进展。2003年签署的“CEPA”(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简称),在广东省进行先行先试。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自见证了粤港合作框架的签署。

第二,合作平台层面也取得重大突破。马兴瑞举例说,2010年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5年中央批准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今年年初签署的落马洲河套合作区,还有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港通等都是粤港合作平台取得重大突破的重要标志。

第三在合作的基础设施方面。“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专”等都是很好的例子。第四在科技教育人文合作方面,取得很多进展,尤其是在年轻人交流合作方面。大疆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香港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回深圳创业,创建了大疆无人机,该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一百多万元,去年就达到几十亿销售额。

最后一方面是经贸,2016年的数据显示,广东进出口贸易最大地区还是香港,特别是专业服务贸易领域,香港有着巨大优势。

马兴瑞表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将在城市、环境、交通等方面与洛杉矶、纽约、东京湾去比较、竞争。

今年年初,马兴瑞被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为广东省省长。他于2013年赴广东工作,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等职。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