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故事]村医马玉花 履职五年建言基层民生改革建议13项

发布时间: 2017-03-12 14:2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0日,马玉花在宁夏代表团小组讨论上发言。中国网 杨佳摄影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马玉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王团镇罗家河湾村的一名村医,已在基层服务20年。今年马玉花代表不只关注农村医疗,还针对农村学前教育、脱贫攻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马玉花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能只关注自己所在的行业,只为所在的行业发声。谈到她的人大代表履职过程,她说,一方面是走访调研中听取基层的呼声,另一方面是人大制度给了她了解参与社会各个层面事务的机会。

团里的代表问,马玉花你是不是病了,瘦了这么多,她笑着回答说不是。马玉花在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五年中,除了负责全村2400余名村民小病诊治、计划免疫、妇女保健等医疗服务外,还要进行调研走访工作,经常吃饭不规律,体重减轻了十几斤。

前几年,马玉花代表的议案均与乡村医疗有关,包括建议加快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明确乡村医生的身份,建立统一规范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建立职业化的乡村医生队伍,都反映出她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的钻研和思考。

这五年,马玉花代表总共向人大提了13项建议,得到了各部委的回复与反馈。近年来,宁夏村医待遇逐步提高,像马玉花这样的村医,一年各项补助加在一起会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对于已退休村医的养老问题,当地已出台政策,让各地村医在享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还将获得离岗村医生活补助。

马玉花的努力获得了回报,越来越多的人打电话、写信给她,特别是村医这个群体,希望可以通过她来传达自己的心声。两千九百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总共有四名村医代表。马玉花为能成为其中之一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马玉花讲,直到选出下一界全国人大代表前,他们依然会行使手中权力,将自己的建议议案递交给人大组织,继续传递基层的声音。(图文杨佳)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