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观察:带你走近两会“部长通道”现场工作小组 ( 1/ 15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人民大会堂北门有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全国两会人大全体会期间,部长们在这里回应社会关切,成为媒体记者的“必争之地”。

“部长通道”已成为记者采访报道两会的主战场之一,部长经过“部长通道”将面临百余名记者的“特别关注”。中国网 董宁摄影

人民大会堂北门有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全国两会人大全体会期间,部长们在这里回应社会关切,成为媒体记者的“必争之地”。

2014年以前的两会“部长通道”经常上演记者拦截部长的“追逐大戏”,每年也都会产生几位拦截部长的“网红”记者。2014年以后,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帮助记者提前联系、现场“拦截”部长接受采访。2016年,李克强指出,现代政府必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持与社会各方密切沟通,要求部长们积极回应记者提问,至此,“部长通道”逐渐建立成为官方认可的沟通机制。截至2017年3月12日,2017年两会已经有40位部委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再创历届“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部长人数新高。

“部长通道”专门工作小组由7个人组成。他们是由全国人大各单位临时抽调的“精兵强将”。组长朱恒顺早已经是两会记者群体中的老熟人了,两会期间,他负责部长通道采访区的现场主持,频频将部长们“拽”到记者话筒前,请他们直面尖锐的提问。其余的6个人分工明确,负责现场“拦截”部长、安排采访顺序、将接受采访的部长引导至采访区、负责采访区的现场秩序。部长列席的全体会议开始前和结束后是“部长通道”最热闹的时段,也是这个现场工作小分队最忙碌的时刻……

在这项沟通机制有效建立的背后,是人大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相关单位不懈努力的结果。其实早在今年两会各个部长接受采访之前,全国人大新闻中心就已经为记者和部长的顺利沟通做了大量工作。首先要电话沟通各部委咨询负责人接受采访意愿,协商采访时间,协调采访顺序。同时,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记者问题,以便让记者们在较短的采访时间内获得最有效内容。 董宁/文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