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故事]环卫代表谢智波 立足本职谏言垃圾处理

发布时间: 2017-03-14 21:2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谢智波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谢智波讲,环卫工是大家眼中“熟悉的陌生人”,做的是一些零零碎碎的平凡小事。

谈到今年的建议,谢智波说,“我今年还是关注垃圾处理这块,将近二十年了,天天跟垃圾打交道。”。他是全国六名环卫代表之一,也是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之一。

谢智波每天在负责的路段巡查,偶尔也会随着垃圾压缩运输车,考察垃圾末端处理的过程,了解垃圾处理采取的措施。谢智波讲,现在的城市一般还以填埋为主,垃圾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直接填埋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有些垃圾很难降解,对子孙后代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他呼吁要淘汰一些粗放型的垃圾填埋场,关闭那些未经无害化处理垃圾填埋场,倒逼城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垃圾分类处理问题,2016年人代会时总理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垃圾分类制度,今年又再次提出。去年12月,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也对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做出重要指示,这都说明中央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视程度。

垃圾回收是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谢智波举例,一个啤酒瓶回收成本高于采购新瓶,但玻璃制品丢弃后无法降解,环卫处理也是一大难题。他建议,政府补贴或是采取政策倾斜的方式,鼓励企业进行回收再利用。

谢智波说,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中一位“草根”代表,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这些年,他立足本职工作先后提出了《治理车窗抛物》、《改善环卫工待遇》、《关爱老年农民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等建议,为农民、环卫群体发声,积极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图文/杨佳)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