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兑现大会堂的约定——农民工代表再聚首[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3-15 15:5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7年3月5日清早,来自北京团的朱良玉代表、巨晓林代表,来自上海团的周振波代表和来自内蒙古团的薛志国代表在天安门广场聚在一起,晒出各自的履职“成绩单”,兑现两年前的大会堂约定。中国网 董宁摄影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早上八点二十分,来自北京、内蒙古和上海代表团的四位农民工代表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兑现两年前的大会堂约定。

这四位代表分别是朱良玉、巨晓林、周振波和薛志国。虽然来之不同的团组,但是他们都出身在农村,而且都是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原来,在两年前,他们几位农民工代表在大会堂相聚,曾经有过一个约定:在他们履职期间,为共同关注的农民工群体集体发声,互通有无,为更好的履职、当合格的人大代表共同努力。并约定十二届全国人大最后一年的大会上晒出各自的“成绩单 ”,相互补充完善新的的建议。

朱良玉代表首先说道:“咱们两年再聚首,我先汇报一下,这几年我们一直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得到了长足的改观,2015、16这两年,我又对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考察,发现在我们相关政策的关怀下,留守儿童的总数量已经由2013年的6000万,到2016年底下降到902万,而且,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基本原则 ,并要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措施,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今年我又提出了一份《关于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就是要让关爱留守儿童变得更系统,更具体,欢迎大家对我的建议提出意见,联名签署。”说着,朱良玉代表当即拿出自己的建议草样给大家阅读。

周振波代表接着说:“朱代表,你说的没错,这几年农民工子女有了大幅度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咱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保护,有条件带着子女在城市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二三线城市、农村都有了较快速度发展,咱们农民工回乡就近就业、创业的也不少。目前在我们上海,农民工子女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免费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而我们农民工也可以在上海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社会保险。所以我今年的建议就是进一步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落实农民工社会保险的全覆盖,并把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问题落到实处。

薛志国代表回答道:“老周,你们上海是全国的先行者,我们要把你们上海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留守儿童总数量下降,随迁子女就相应上升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是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今年也再次提出了关注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建议,回头我会和朱良玉代表深入交流,把我们的建议完善一下。”

“另外,孩子们要快乐成长,家长的经济收入要稳定,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农民工家庭因为生病、或者给别人担保贷款等问题至贫、返贫。2016年,大病保险已经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大病患者住院费用的平均实际报销比例在70%左右。但是还是应该有一些社会力量来保证他们的面对突发状况的时候,有能力应对,同时也要提高农村和农民工的普法教育。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薛志国补充道。

巨晓林代表接着说,去年9月,我也在全总组织下去温州等地进行农民工状况调研。我发现,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呼吁,国家政策的关注,以前农民工关注的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劳动保护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解决,新一代的农民工和我们那时候的想法不一样,咱们那会是来城里打工,最终还是想回家,而现在的农民工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能在城里扎下根来。但是大城市房价高,教育医疗资源都相对紧张,扎根谈何容易,要想增强城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城镇化和产业化就不能脱节,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同时政府还应大力提高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短短十几分钟,几位代表都分享了自己各自的成绩和新的建议。整体来看,大家之前强烈呼吁的农民工工资拖欠、“五险一金”、劳动保护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得到足够重视,有许多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普法教育、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农民工住房条件、精神文明建设和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成为下一步大家关注的问题。

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9亿人,据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31位左右农民工代表。这几年,他们认真履职,共同为近3亿农民工发声呼吁。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