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贾春梅 打通办案与履职的绿色通道 ( 1/ 1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议案质量高、采纳率高”是全国人大河北团代表们对贾春梅履职工作的评价。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十年间,贾春梅一共提交了39件立法和修改法律的议案,以及52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在河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听取张庆黎作报告。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议案质量高、采纳率高”是全国人大河北团代表们对贾春梅履职工作的评价。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十年间,贾春梅一共提交了39件立法和修改法律的议案,以及52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去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推进制定“民法总则”的议案》,被列为重点议案,并直接参与审议民法总则草案。

今年,贾春梅又带来《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十几项议案,并全部被采纳立案。贾春梅讲,这些都来源于我的工作,来源于基层。38年检察院工作,贾春梅办理案件数量多、质量高。先后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授予的全国十大精品案件,全国十佳公诉厅,全国优秀综合审查报告第一名等各项荣誉称号。贾春梅讲,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把办案作为履职的依托,履职作为办案的延伸,破解了工作遇到的问题,在实践中打通了工作与履职的绿色通道。

在办案中贾春梅发现,儿童、妇女被拐卖后,刑法会处罚拐卖人员,但对收买人员处罚力度不够。贾春梅讲,买卖儿童都是违法行为,收买拐卖儿童也是不被允许的,这种行为实际上“促进”了整个人口拐卖市场。贾春梅几次提出议案,建议修改法条,她提出在任何情况下收买妇女和儿童,无论是否同意被拐卖妇女儿童返回原居住地,是否同意被解救,无论是否对儿童实施虐待的行为,都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只是根据情节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2014年该议案被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采纳。贾春梅一直在推动国家法制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贾春梅的议案就是这样在法律执行过程中总结出来,又被反映到立法当中去。她从实践当中走来,发出了基层办案人员的声音,用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履好职”。 (文/杨佳)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