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监察通鉴》在京发布[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24 14:5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7年3月24日上午,人民出版社《中国监察通鉴》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北京讯(记者 伦晓璇)2017年3月24日上午,人民出版社《中国监察通鉴》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监察通鉴》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监察制度演变的学术著作,也是由人民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反腐资政力作。全书共11卷,约300万字。包括先秦、秦朝卷,西汉、东汉卷,三国卷,两晋南北朝卷,隋朝卷,唐朝卷,五代十国卷,宋、辽、金、西夏卷,元朝卷,明朝卷,清朝卷。

发布会上,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致辞中介绍说,本书的出版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在出版过程中,人民出版社曾组织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的知名专家,对全书进行了论证和审读。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书填补了多项研究空白,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是一部高水平的学术著作。

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院长李永忠、华中师范大学原书记马敏、湖南大学杨胜刚副校长、清华大学程文浩教授、北京大学陈才名教授先后在发布会上发言,高度评价了《中国监察通鉴》出版的重要意义,认为,我国古代的监察制度,是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从先秦一直持续到清末,前后延续数千年,源远流长。其内容之丰富、体系之完备是当时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结构体系、政治价值、思想价值和理论价值都弥足珍贵。《中国监察通鉴》系统考察了中国监察制度的演变,总结了历朝历代治国理政的成败得失,阐明了制度反腐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剖析了监察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的独特价值和深刻内涵,为我们学习、了解、研究古代监察体制及反腐倡廉的历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珍贵史料,也为中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具有重要的资政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书作者贺清龙博士系中央纪委监察部纪检监察专员,长期战斗在反腐斗争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监察工作经验。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制度反腐的经验教训,同时从资政的角度治史,致力于研究中国监察制度数十年。《中国监察通鉴》一书汇集了作者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和对深化中国监察制度改革的深层思考,旨在为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提供重要的历史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政价值。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