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评价研究成果发布[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21: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17年3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如论讲堂)召开,2016年版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学者上台领取证书。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3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17年3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如论讲堂)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承办。全国人大、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人文社科成果评价研究界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与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代表约800人参会。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兼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主持。

本次论坛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两项成果。2016年度转载指数排行中,共有500余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00余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如《学术月刊》、《中国社会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上海行政学院学报》、《新视野》等学术期刊在各分类榜单中位列第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等在学术机构表现优异;《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作者合著状况分析报告》同时发布,利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数据研究作者合著情况,揭示作者合著规律,探讨合著的意义及与研究质量的关系。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为今年首次发布,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高放,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骆郁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等525名作者最终入选。

主旨报告阶段,围绕“人文社科学术评价与奖励机制的创新”主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益东,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兼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新宁三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刘益东研究员提出要大力推行代表作制度,提升中文学术话语权,并指出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评价成果应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武宝瑞主任阐述了人文社科学术评价在学科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以及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中心在此方面的探索;苏新宁教授的报告对学术评价与奖励机制进行了深入地辩证分析和讨论,为评价与奖励机制的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本年度发布论坛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学术研究与学术评价学术评价与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学术评价与历史学科发展法政学科发展与期刊选题评估,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问题与改进为主题,举办了五个分论坛。在学术评价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为新一届评价顾问颁发了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科文摘》等单位的14位学术评价专家,成为人民大学评价中心的评价顾问。共40余位与会专家在分论坛上发言,参会代表对学术评价推动学科建设、繁荣学术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与交流。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