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台儿庄古城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4-05 09:53: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3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西门,响起整齐嘹亮的朗读声,“战地家书诵读”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4月3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西门,响起整齐嘹亮的朗读声,“战地家书诵读”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来自枣庄三十九中学的数百名学生组成方阵,诵读赵一曼、郝梦龄、张自忠、沈尔七等革命先烈在激战中写给家人的深情家书,其中既有为国慷慨赴死的壮士豪情,又有对家人难以割舍的柔情,字字带血,声声含情。通过现场诵读的形式,引发公众对抗战英烈的缅怀之情、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随后,复兴广场上鼓声阵阵激荡人心,号角声声催人进,鼓乐剧《台儿庄大捷》气势磅礴,慷慨激昂,威武雄壮,刚柔相济。身着红装的演员们手持锣鼓等传统乐器,从“擂鼓”开始,起伏相间,张弛结合,气势雄浑。演员们通过精巧的技艺活灵活现地展现台儿庄大战战场意境。队列整齐,成风凛凛,气势磅礴的《台儿庄大捷》,同样也展示了中华儿女顶天立地、威武雄壮、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民族性格。据介绍,鼓乐剧《台儿庄大捷》是为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9周年专门编排的节目,演职人员均为古城一线工作者。

活动中,在西城门和大战遗址公园放飞了象征着和平友好的和平鸽。鸽子是和平、友谊、团结、圣洁的象征。清明假期期间,台儿庄古城每天都会举行放飞和平鸽活动,以此来让公众牢记战争的不幸,珍惜和平、热爱生活。

在古城西门内的无名烈士遗址,举行“三万鲜花献英烈”烈士遗骸处扫墓活动,参加活动的公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烈士遗骸的发掘处,向烈士祭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哀思。

1938年发生的台儿庄战役,让台儿庄成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台儿庄大战期间,古城西北角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之一,“五十七把大刀定乾坤”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这里。2011年7月,在台儿庄古城重建现场发现了两具佩有钢盔、大刀的士兵残骸。经山东大学人类学和考古双重鉴定,确认为中国男性,年龄在25至35之间,通过遗骨伤痕、国军钢盔、大刀以及所处的位置判断,两位逝者为国军敢死队队员。2012年,台儿庄古城为无名英雄遗骸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并复原了发掘遗址以此来缅怀先烈,供游客们瞻仰。

今年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9周年,为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清明节期间台儿庄古城开展“忆先烈·诵家书”系列活动,通过“战地家书诵读”、“三万鲜花献英烈”、“铭记历史·放飞未来”、鼓乐剧“台儿庄大捷”、“红色快闪”等一系列红色活动以此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