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滩上挖“黄金”野菜的大妈们 ( 1/ 9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今年,在西安蔬菜价格普遍低迷的行情下,野菜价格却一路看涨。

白蒿生长在荒地河滩,存量少、采挖难度大、价格高,当地村民将白蒿称为“黄金”野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今年,在西安蔬菜价格普遍低迷的行情下,野菜价格却一路看涨。尤其是白蒿,价格已超越鸡蛋,赶上猪肉,每公斤30元。白蒿也叫茵陈,西安市场的主要供应地在周至县的黑河两岸。因白蒿生长在荒地河滩,存量少、采挖难度大、价格高,当地村民将白蒿称为“黄金”野菜。采挖白蒿的“掘金”队伍以中老年妇女为主。

钻在荒草堆跪着挖白蒿

3月2日上午,在周至县黑河河滩上,近一人高的蒿草丛中,几名村民拿着剪刀,背着袋子穿梭其中。由于河滩上风大,挖白蒿的妇女都戴着帽子或包裹着头巾,她们在荒草丛中时隐时现,几公里长的河道上都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

今年65岁的郭大妈,是旁边富仁镇的村民,她早上7点钟和同伴来到这里,此时全身上下已沾满沙土和柴草,双手也被草杆刺破。郭大妈说,白蒿在当地只生长在河滩里,而且全部长在干枯的蒿草丛下,为了挖点鲜嫩的蒿草芽,大家都钻在荒草堆里,跪在沙土上,用剪刀贴着地皮剪下刚长出来的白蒿嫩芽。之所以叫白蒿,就是因为叶子上长满了白色的绒毛。

下午2时,挖白蒿的村民逐渐走上河提,她们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席地而坐,打开袋子,将白蒿摊在地上进行挑拣,去除里面的沙土和柴草屑。然后在黑河桥头一个自发形成的野菜市场上卖给守候的商贩,拿了钱后,有人回家吃饭,有人转身再次走下河滩挖白蒿,为了明天能多卖一点。

成熟的蔬菜物流网络带动了野菜市场

周至县富仁镇是蔬菜种植区,今年的菜价低迷,但当地成熟的蔬菜物流网络,却带动了野菜市场。

村民挖野菜大部分都是现挖现卖。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春季都会加入到挖野菜的大军中,每天下午三四点便有商贩在黑河桥头自发形成的野菜市场收购。第二天早上,从这里供应西安市各大蔬菜市场,其中以荠荠菜为主。与荠荠菜相比,白蒿采挖难度大,最多时商贩一天能收购500公斤。而且白蒿采挖期较短,“二月茵陈,五月蒿”,清明过后,白蒿进入快速生长期,开始长杆后基本上已不能再食用。

白蒿具有药用价值

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剂科刘军锋主任讲,白蒿具有药用价值,中药中的茵陈就是采新鲜的白蒿炮制而成。茵陈有利湿退黄的作用,大家用来拌凉菜或蒸麦饭也有益于疏肝利胆、去湿气。

周至县一位农业技术员说,白蒿存量少是因其生长快,长得高,在庄稼地里早被除根了,目前只在荒地或河滩上生长。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