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小”司机也有大能量[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4-19 15:5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卡姆若•伊斯拉姆,是中铁大桥局帕德玛桥工地上一位敬业的司机。

“Boss,Good Morning!”(老板,早上好!)

“Good Morning,Ali!Good Morning,Kamrul……”(早上好,阿里!早上好,卡姆若)

这是每天清晨在中国中铁所属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工地都会上演的一段对白,“boss”则是每一位孟加拉籍员工对每位中方人员的亲切尊称。每当早晨洗漱完,项目部办公室的小伙子们不是直奔食堂,而是习惯朝着办公室走,迫不及待地去见项目部的几位司机,接收他们的“正能量”。每天司机们就在大门左右两侧停车场“待命”,有时爬上爬下清洗车辆,有时对着后视镜在打理头发。每次见中方人员过来,他们都会自然地将手举过头顶、面带笑容对他们打招呼,有时还会调皮地用上孟加拉语。

阿里(全名 MD.AFSAR ALI)是司机队伍中的一位,他憨厚幽默、淳朴善良。阿里今年46岁,生于孟加拉国中西部名叫巴布纳(Pabna)的城镇,家有一儿一女,他最大的爱好是陪家人看电影。凭借长相俊俏威武、体型庞大魁梧、开车经验丰富,2014年12月,项目筹备初期阿里就被推荐到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项目部五公司分部当专职司机。晚上有空时,他喜欢和中方职工打羽毛球和乒乓球。

作为一名当地人,能被聘用为司机,不仅要人品好、开车技术一流,当然也必须精通英语口语。闲暇之时,中孟两方工作人员也会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孟加拉语中也有“阿里巴巴”一词。办公室的小伙子每次见他,就会用英语开玩笑说:“阿里巴巴在中国是个规模巨大的公司,阿里巴巴是孟加拉最牛的司机。”然后,他们还会跟讨论一些关于马云创业的故事。

私底下,阿里爱开玩笑,但在工作时间,他非常敬业,是位非常称职的司机。每次接到电话需要出车时,他总能根据语气快慢揣测出用车的紧急程度,总是以小碎步或小跑挪动自己魁梧的身体取车钥匙或开车门。

2016年3月,中铁大桥局集团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揭晓,引人注目的是,这数十名受表彰的劳动模范中有一位“老外”的名字,而且他“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外籍司机。这在中铁大桥局劳模表彰历史上也属罕见。

这位孟加拉籍劳模叫卡姆若•伊斯拉姆(全名MD.KAMRUL ISLAM),是中铁大桥局帕德玛桥工地上与阿里一起工作的另一位敬业的司机。1980年12月,卡姆若出生于孟加拉国北部城市迈门辛(Mymensingh),距离首都达卡120公里。当问及离家外出工作的缘由时,他的回答是:“我上有老下有小,我需要钱养家,外企工作能多挣钱,福利也好……”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卡姆若荣获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部2015年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并被授予劳模奖金。

卡姆若成为了中国员工的导航和保护伞。“这条小路安全、不堵车”,每当遇上罢工罢课游行的时候,达卡的交通更是拥堵不堪,卡姆若需要开动大脑搜索新路线,拉着员工们穿过羊肠小道,确保能安全、准时抵达目的地;“你笑容真甜”,每当中国小伙伴不开心的时候,他们会毫不吝啬地以微笑给中国小伙子以力量;“让我来吧”,每当看见中方员工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从工地回来,手里拿着一堆仪器或其他重物,阿里、卡姆若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

“再重大的工程项目,没有司机、安保等人员的支持,也难于顺利开展工作,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项目部一位中方员工说。

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人民的‘Dream Bridge’(梦想之桥),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也是中国企业承建的海外桥梁项目,帕德玛大桥在施工设计上的很多技术应用,都是国内乃至世界第一次。“帕德玛大桥对我们的重要性,相当于长江大桥之于武汉,全国上下已经盼望了半个多世纪。”孟加拉国派驻帕德玛大桥的业主代表阿卜杜勒•卡德尔自豪地说。

在大桥施工现场,目前有中国员工500余人、孟籍员工超过2000人在为该桥努力奋斗。据测算,大桥建成后,将改变该国西南诸省与首都不通桥梁的历史,促进该国GDP增长1.26%以上。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