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带一路”上的中缅管道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2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3年7月28日, 中缅天然气管道南坎计量站放空火炬点燃,标志着天然气已经输送到中缅口岸。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注:均指缅甸段)是由中、缅、韩、印四国六方共同出资建设的国际化合作项目,既是中国开辟西南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性工程,又是缅甸重要的能源动脉,同时是中国石油走出去、探索四国六方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项目在带动缅甸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中具有“标杆效应”。

中缅油气管道途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四个省邦,由瑞丽进入中国,与国内油气管网相联。

中缅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缅甸境内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缅甸下载量200万吨,并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

中缅天然气管道由中国石油、韩国浦项制铁大宇公司、印度石油海外公司、缅甸油气公司、韩国燃气公司、印度燃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起点位于若开邦皎漂兰里岛,敷设22公里后与原油管道并行或同沟敷设,全长793公里,设置站场6座,缅甸下载点前年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缅甸下载量为管输量的20%。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作为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和结晶,得到了中缅两国领导人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0年6月3日,项目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开工。2013年 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投产向中国通气,9月7日开始为缅甸分输。2015年1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宣布试投产,马德岛港成功开港投运接卸第一船来自中东的原油。

截至2017年3月31日,管道安全平稳运行1356天,共向中国输气133.4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15.5亿立方米。

2013年9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天后,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水平大幅改善,从过去每天的三四个小时一举增加到全天供电。同时,相较以往柴油发电,使用天然气发电后的用电费用也大幅降低。中缅天然气管道在缅设立的皎漂、仁安羌、曼德勒、当达等4个天然气分输站已全部投用,高峰期每天可为当地下载天然气 270万立方米,用于直供发电厂与沿线工业用户,有效缓解缅甸电力紧张局面。

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还为缅甸带来包括国家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并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提高了沿线居民生活水平。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建设以来,中国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运营管理团队始终遵循国际惯例和商业模式,秉持“善意诚信、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重视本土化、国际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在缅公益项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中缅能源合作品牌。

管道途径地区地形复杂、生态多样、社会依托较差,在工程施工、物资采购、人力资源供应、人员健康安全等方面受到诸多局限。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合力战胜困难和挑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建成了优质、安全、环保、友谊的中缅油气管道。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8.68%,超过国际同类管道工程的质量指标。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6年荣获“中国石油优质工程金奖”,并问鼎中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

项目采用国际公开招标模式,在全球范围优选建设资源。来自缅甸、印度、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阿联酋、泰国等全球多个国家资质优秀的企业贡献了优势力量。

项目遵循中国石油的全球安全环保文化,严格遵守缅甸政府有关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将珍爱环境的理念贯穿到管道建设全过程。管道线路设计绕行生态敏感区、文化遗产保护区,并将环保条款列入EPC合同,聘请专业环境监理对承包商进行环保监督和管理,建设全过程实现环境“零污染、零事件”。2016年,项目聘请国际第三方评价机构ERM公司完成中缅油气管道环境与社会影响后评价工作,并出具专业报告。

项目立足缅甸本地物资供应与服务市场,优先考虑缅甸本地企业,培养本地工程分包商、材料供应商和服务商,先后有220多家本地企业参与了管道项目建设,涉及材料、设备、办公设施、生活物资、安保、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

积极拉动缅甸就业,当地用工累计超过290万人次,施工高峰期当地用工达6000多人。项目为缅籍员工量身制定岗位培训计划,为当地培养了一批能源及相关专业人才。项目现有当地雇员800余人,占员工比例72%。工程建设期,选派58名缅籍大学生到仰光和中国石油院校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回来后充实到一线生产操作岗位。2015年,项目选派2名优秀缅籍员工前往国内院校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6名缅籍员工经职业培训取得焊工资格认证。在经验丰富的技能专家“师傅带徒弟”模式下,一大批缅籍员工在工作中快速成长。

项目及时公开披露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缅召开三次媒体见面会,持续每年更新中英缅三种语言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手册》,积极正面回应社会关注的管道安全、环境保护、土地赔偿和社会公益等热点问题。在征用土地过程中,项目坚持规范操作,参考当地政府、合作伙伴及村民的意见制定赔偿方案,确保村民利益,做到先赔付再用地,并把补偿款直接发放到村民手里。

项目持续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塑造优秀的企业公民形象。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系统性对管道沿线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努力造福当地民众。截至2017年3月底,已累计投资2300多万美元,实施社会经济援助项目共178项。其中包括:新建和改建中小学校72所,医院、医疗站29所,养老院、孤儿院、幼儿园6所;供水设施及水井6项,供电类5项,道路桥梁类5项,通信基站2座,其他项目3项;组织自然灾害捐赠等零星项目50个。原油管道起点的马德岛原始森林覆盖,没有公路、没有淡水,中缅两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奋战,历经5年艰苦建设,在这里建成了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相应的深水航道以及原油管道首站、120万方原油罐区、天然气管道1号阀室、工作船码头等设施,昔日原始小岛变身现代化海港。在项目的投资援助下,岛上居民由饮用雨水到村村通自来水,由每天供电3小时到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供电,由零公路到几乎村村通公路,由无移动电话信号到装上3G信号通信基站;岛上有了农用柴油车、摩托车,建起了学校、医疗站,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设期岛上居民约1000人参与工程施工,目前约50人在项目工作,其中10人在重要技术岗位。

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曾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国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委昂莫纽评价,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能源经贸合作的代表项目,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考察项目时说,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是在海外项目中的一张“名片”。中国丝路基金主席杨泽军全面了解项目的情况后指出,中缅管道项目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本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经典范例。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