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次性取消298项“证明” 成都最大力度“减证便民”[图]

发布时间: 2017-04-25 07:41:2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20日,成都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工作人员(右)向群众宣传清理后的“证明事项保留清单”。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摄

 

新华社成都4月24日电(记者丛峰、叶含勇、董小红)

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

最大力度:“挂图清理”五花八门的证明

近年,类似“你妈是你妈”、“我还活着”等让人哭笑不得的证明时有出现,群众叫苦不迭。

成都市民王咏聪说,去年他用洗衣机洗衣服时,不小心把几百元钱洗坏了。可是银行不给换新钱,要求先去社区开个“非故意损坏”证明。

“社区干部也为难,毕竟没亲眼看见我洗坏钱啊,不能乱盖章。”王咏聪说,“我解释半天,又找来邻居作证,最后才开到证明。来来回回跑了几趟。”

五花八门的证明也让基层组织“不堪重负”。成都市武侯区晋阳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说,去年该社区公开办事1117项,其中开各类证明占工作量约一半。“就连在家做饭切伤了手指,也要到社区开证明……”李含荣苦笑着说。

为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今年初,成都市开始清理规范村(社区)证明事项,从基层实际开具和上级部门要求开具两个层面入手,梳理各类证明事项,累计有313项之多,涉及政府部门32个。

随后,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和法制办“三堂会审”,涉及清理的政府部门逐个“过堂”,对每一个证明事项反复论证、逐条审核,依法依规给出保留或取消意见。凡需保留的村(社区)证明,严格遵循办理依据只认法律法规和省级以上规章、文件的原则。

“不合法、不合理的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该合并的就合并。”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江维说。

经过严格的“挂图清理”,4月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的通知》出台。“保留清单”向社会公布,原来313项证明保留15项,且保留的每项证明均规范了事项名称、明确了用途范围,定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