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疆:500名新兵上高原 昂首走向雪山哨所[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4-26 07:41:51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刘晓东 王宁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战士登车准备出发。



4月17日,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叶城留守处新兵营里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发,歌声、口号、呼号声响彻军营。分配到阿里高原的500名新战士打起背包,精神抖擞地登车出发。留守处主任张承东向记者介绍,就在分配前两天,新战士纷纷写请战书、决心书,要求到最艰苦的边防锻炼,到最高的雪山哨所执勤。

天刚蒙蒙亮,车队就开始向“生命禁区”阿里高原进发。新战士们一首接一首高唱军歌,歌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一路,他们要翻越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的雪山达坂,穿行700多公里的无人区。随着车队行进的海拔高度不断攀升,雪山、冰川渐渐跃入眼帘,不少新战士开始出现高原反应。缺氧,是新战士们上山要闯的第一关。刚入伍的19岁新战士赵松伟,他是写了3次申请才争取到阿里高原的。刚开始,头痛眼花,连东西都看不清,吃啥吐啥,滴水不进,头三天一直输液。为了能上阿里高原,他流着泪强迫自己吃东西,吃了吐,吐了再吃,一直折腾了三、四天,才闯过了缺氧关。到底是什么力量使他如此坚强?一张娃娃脸的赵松伟望着远方的雪山回答:“到阿里高原守防比上大学的机会都少,在传奇美丽的神山圣域当兵守防,能让人自豪一辈子。”

长途行军,最令驾驶员头痛的就是冰雪天。在翻越海拔4969米的麻扎达坂时突降大雪,驾驶员冒着风雪为所有车辆挂上防滑链,使车队能够在布满积雪的达坂上继续穿行。

巍巍雪山见证了新战士们守边戍防的决心和豪情。车队途经4300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新战士们向长眠于这里的100多位革命先烈敬礼。这是阿里军分区几十年来的一个传统,车队每次途经这里,官兵们都要在这里驻足,祭奠英烈。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红柳滩到多玛。车队行进至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在翻越新疆与西藏交界的界山达坂时,突遇暴风雪,气温骤降至零下27℃,寒风、冰雹迎面扑向车队,好几台车陷入冰河。带队领导下车探雪开路,指挥车队前进。官兵们跳下车,挥舞着铁锹、钢钎,喘着粗气,喊着号子,砸冰块,挖雪路。因严重缺氧,官兵们个个嘴唇青紫。由于雪厚路滑,有的干部战士脱下棉大衣垫在车轮下,推车前行。奋战3个多小时后,车队终于翻越了达坂……

“没有男儿胆,别翻那山巅巅,好男儿当兵走阿里……”随着新战士林扬唱起的一首歌曲《当兵走阿里》,4月22日,披着一路冰雪的新兵车队满载着500多名新战士闯冰河、翻雪山、战严寒,经过5天的艰苦跋涉,高唱着军歌,终于驶进了海拔4300米的阿里高原狮泉河镇。前来欢迎的阿里军分区官兵跳起了欢快的藏族舞蹈,为新战士们献上哈达和青稞酒。再过几天,新战士背起背包,迈着铿锵的脚步,昂首挺胸走向高原雪山哨所……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